水泥產業的循環經濟--利用火山灰取代部分材料!

建築製造當中重要的一環--水泥產業,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碳排量了--因為建築材料佔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近 7%,超過世界上所有卡車的排放量

但是,即便水泥業者,瑞士的 LafargeHolcim 公司和巴西的 Votorantim Cimentos SA,開始意識到這件事,但是他們的客戶卻不領情,因為較環保的水泥價格較高。

依據 LafargeHolcim 的說法,他們曾經推出零碳排放的水泥產品,但因為這種「綠色水泥」的價格是傳統水泥的三倍,所以賣的不是很好。

Photo by Erik Brolin on Unsplash

根據歐洲水泥協會(European Cement Association)的資料,生產一噸的水泥至少會排放半噸的二氧化碳,而光是一台攪拌車就可以載 13 噸的水泥,一個普通的辦公大樓就大約需要幾百到幾千噸的水泥,可以想見建築產業的排碳量有多驚人!

因為問題的嚴重程度,讓倫敦市副市長兼 C40 董事會成員 Shirley Rodrigues 說他們會開始要求開發商必須要將製造過程納入循環經濟的概念,以展現他們如何減少、再利用、和回收材料。

製造水泥的關鍵原料之一,就是從窯出來的熟料(clinker)只要減少水泥當中的熟料比例,就有機會降低碳排,但是這需要新的混合配方。巴西的水泥公司,Votorantim Cimentos,因為地質條件的因素,當地有許多的火山灰可以利用,他們便將火山灰取代部分熟料,目前巴西生產的水泥含有的熟料量已經是全世界最低,2014 年時只有 70%,目標要在 2050 年時降低到 50% 左右

原文連結:Cement Produces More Pollution Than All the Trucks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