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11:零碳未來

講題:零碳未來

講師:周曉鳴 — 歐萊德 O’right 副總經理

圖/文: F.C. Wei

日期:2019/9/25

心得筆記

本沙龍旨在分享歐萊德在台灣經營綠色企業的心路歷程及未來目標。

環境現況

  • 地球環境現況嚴峻,各國及組織皆以「永續發展」為目標,共同制定協議及未來發展方向。而了解國家發展的方向及政策,是歐萊德作為一個企業的責任。
  •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2020年提出新的國家氣候方案,並每五年更新一次,目標是「淨零碳排放」。
  • 歐萊德成立於2002年,原本與專業美髮沙龍業者合作,全台約7000家合作夥伴。2016年開始成立品牌體驗店及電子商務,直接與消費者溝通,了解需求。

綠色企業

過去企業經營只需要在意淨營利,而綠色企業必須了解對環境的影響有相當的了解及敏銳度。分別是:綠色產品、綠色服務、社會利益及生態利益。在這個基礎之下,歐萊德以「零碳、零環境衝擊」為企業核心,發展出完整個綠色企業架構,大至產品發展方向,小至顧客服務內容,都不脫離這樣的核心概念。

綠色原料

不添加對於人體及環境有害的物質,例如:防腐劑、塑化劑。甚至像增稠劑目的只是防止液體流動而對環境及人體沒有幫助的物質,也加以嚴格控管。

綠色包裝

  1. 竹子是成長很快的植物,利用「竹蓋」取代塑膠瓶蓋,減少環境的負擔。
  2. 2017年與大豐環保科技合作,利用回收牛奶瓶製成100%再生塑膠瓶,且經cyclos認證,成功減碳80%。
  3. 全球第一支可溯源再生壓頭:83.7%回收塑料
  4. 台灣在地咖啡的生態循環:咖啡渣→製瓶(瓶底放置咖啡豆)→用完的空瓶埋到土裡種咖啡→咖啡渣。利用台灣古坑咖啡減少運送的碳足跡,再運用成分中的咖啡因及咖啡油製成產品,剩餘的咖啡渣製成可自然分解的包裝瓶,達成原物料回收再利用。
  5. 歐萊德 大安體驗店:利用416件衣服回收製成店面招牌,實現廢棄物再利用的成果。

2012年落成綠建築總部,利用「新技術」避免環境衝擊。

  1. 取代「有機溶劑消毒」的方式,利用天然的「蒸汽消毒法」。而又因為一般塑膠管線不耐熱,無法承受高溫的蒸汽消毒,因此所有管線都替換成「不銹鋼管線」。
  2. 一般產品為了增加存放時間,添加過量的防腐劑。為了避免使用防腐劑,須提升水成分的品質,利用「超純水+無塵無菌生產」的技術生產,確保產品的品質的同時也可以維護使用者的健康。

綠色認證

歐萊德多次受到國際綠色認證的肯定,也與國際企業一同投入綠色理念的倡議。在2018加入RE100,一同倡議在2022年達到50%再生能源使用率,2025年達到100%再生能源使用率

#011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