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雲端衣櫃--YCloset 衣二三

公司名稱:YCloset 衣二三

國家地點:中國北京

公司類型:服飾租用網路平台

成立時間:2015 年

公司網站https://www.yi23.net/

循環產品:服飾

核心物料:紡織纖維

Photo by Becca McHaffie on Unsplash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資源循環再利用 #使用權取代擁有權

YCloset 提供使用者一個線上服裝訂閱的平台,使用者可以每月支付 499 人民幣(80 美元)成為訂閱者,並且可以從型錄的 150,000 多種中高級服飾中挑選 30 件。YCloset 相比於國外其他類似服務的優勢在於 YCloset 不僅提供正式場合的服裝,也提供適合工作的服裝,讓 20~35 歲的都市白領女性可以以較低的價格解決每月的治裝煩惱,她們在工作場合經常面臨穿得好(有時甚至超過她們的收入水平)的壓力。

YCloset 的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上的 APP 挑選想要租用的服飾,並且可以在一天之內交貨,這歸功於 YCloset 遍布的營運據點(目前已在中國的 40 個城市營運),讓 YCloset 可以以「雲端的衣櫥」(wardrobe in the cloud)自居。

服裝的品質以及耐用程度取決於服裝的材料以及清洗的過程,YCloset 選擇品質較好、耐用的天然纖維製成的服飾,並且與中國一家技術領先的乾洗公司合作,以確保 YCloset 高級服飾的衣物清潔,也在將衣服交貨給客戶的過程中,讓客戶感覺到這個「雲端衣櫥」是乾淨的且可以信任的。根據 YCloset 的統計,每件衣服最多可以給 40 個不同的人租用,在租用之後如果很滿意身上的那件衣服,YCloset 也提供購買的服務,讓 YCloset 的商業模式不僅是「共享經濟」,也可以看做是線上銷售的新模式。

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經濟效益:

根據統計,到了 2020 年,中國的快時尚市場預計將增長 22.5%,達到 6549 億人民幣(1000 億美元),而整個時尚市場的規模預計將增長兩倍,這表示,時尚產業的影響將不容忽視。YCloset 在北京、上海以及廣州等城市拓展業務,並在 2017 年 9 月的時候,獲得阿里巴巴、SBCVC 等其他公司共 5000 萬美元的第三輪融資;YCloset 結合訂閱制以及線上零售的模式,同時滿足了不同客戶的需求,目前為止,銷售收入占了 YCloset 利潤的 30%。 

環境效益:

時尚產業的規模持續擴大並不表示沒有代價,因為紡織工業對當地環境和自然資源造成了很大的負擔。事實上,在污水中發現的 72 種不同的有毒化學物質僅僅來自於紡織品的染色過程,其中更有 30 種無法通過一般的汙水處理去除。而且,快時尚產業的興起導致資源的快速消耗以及大量的衣物被丟棄。根據國家新聞社新華社 2016 年的報導,中國每年扔掉 2,600 萬噸紡織廢料,僅回收不到 1%。

另外根據《新紡織品經濟》(A New Textiles Economy Report)的估計,在現行的線性經濟之下,2015 年至 2050 年之間將有 2200 萬噸超細纖維被添加到海洋中,這樣我們最終可能會通過食物鏈「吃到衣服」。而 YCloset 的服裝訂閱模式可以在快時尚以及環境之間的衝突發揮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透過訂閱制讓訂閱者可以以「使用權替代所有權」的方式滿足治裝的需求,另外一方面,YCloset 的雲端衣櫃中沒有快時尚那種便宜、低品質、可能造成環境污染的衣服,YCloset 的衣服材質是經過精挑細選的。

社會效益:

YCloset 以及其他國家類似的服務已經證明這樣的商業模式可以滿足消費者對「高品質」且「可負擔」的服飾不斷增長的需求。隨著消費者對類似服務的信任度提高,依賴度也會逐漸上升,未來 YCloset 有機會將業務範圍擴展到特殊場合的服裝以及嬰兒服裝,以滿足更多元的服飾需求。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a-closet-in-the-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