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背負紡織業惡名的 AHLMA,為循環時尚業開闢一片新天地

公司名稱:AHLMA

國家地點:巴西里約熱內盧

公司類型:服飾製造商、服飾訂閱服務提供商

成立時間:2017 年

公司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hlma.cc/

循環產品:服飾

核心物料:製作服飾的纖維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資源循環再利用 

AHLMA 清楚意識到目前快時尚產業對地球環境造成了很大的負擔,不願再像其他同業公司一樣鋪張浪費。為此,AHLMA 提出一套方案,在市面上提供一系列高品質、可以負擔且無性別分別的服裝作為解決方案。

首先,有別於過去的服裝設計的決策過程中只有設計師、造型師以及製造商,AHLMA 先召集了同業的相關利益者,根據當地文化特色以及當地市場狀況共同決策、共同參與服裝的設計流程。而這個過程也讓他們重新構想了服飾產業的製作流程。

AHLMA 的服飾原料有 80% 以上來自其他紡織工廠因為管理不當而剩餘的布料,而其他 20% 則來自於再生纖維與少部分非回收材料(BCI 認證棉混合物),這樣的做法讓 AHLMA 大量降低對於自然材料的需求,轉而向已經加工過、製造出來多餘的布料著手,不僅降低 AHLMA 服裝生產的投入成本,也替那些布料供應商增加了一筆收入。另外,AHLMA 採用開源的方法為衣服設計款式與版型,讓任何人都可以從 AHLMA 的官方網站上面取得所有設計以及版型的草稿。

AHLMA 以「電子商務」作為主要的銷售管道,因此 AHLMA 可以減少庫存量,減少多餘的衣服製造。在運送的過程中所使用的箱子也設計成鼓勵顧客可以重複利用的樣式。在顧客拿到商品後,會發現 AHLMA 貼心地附上衣服的保養須知以及延長衣服壽命的使用須知,讓顧客知道衣服的正確保養方式。AHLMA 也另外設有實體店鋪,提供無毒溶劑的清潔服務。

AHLMA 的廣告宣傳照。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經濟效益:

目前無相關數據。

AHLMA 的衣服原料絕大部分來自已經製造出來、被其他紡織同業閒置或者拋棄的布料,這樣的作法讓 AHLMA 可以利用現有的資源,降低服裝生產的投入成本。另外,因為 AHLMA 採用線上銷售的模式,可以隨著訂單改變產量,降低倉儲的成本。

環境效益:

根據統計,一件衣服在使用之後,有 86% 的衣服被填埋或焚燒,雖然有 13% 的衣服被回收,但被回收製成新衣服的比例不到 1%。另外,紡織品在全球產生的工業廢水佔所有廢水量的 20% 左右,排放的溫室氣體比國際航空以及航運業的總和還要多。面對紡織業的種種惡名,AHLMA 採取了以下這些對策:

  • 80% 的衣服原料來自於其他同業剩餘的材料,目前回收的衣服已經超過 10000 件
  • 採用開源的設計
  • 有訂單才生產,減少庫存成本
  • 可以重複使用的物流箱
  • 衣服隨附延長使用壽命的說明
  • 設立實體店面提供無毒清潔的服務
  • 設立實體店面提供維修、維護以及修的服務
  • 提供服飾租賃的服務,讓人們無須真正自己擁有就能獲得品質優良且風格百變的服飾

社會效益:

雖然 AHLMA 的立意良善,但是對於消費者而言,這些使用「回收材料」製成的衣服容易被客戶認定為二手貨、認為是劣質產品,而降低消費的意願,因此在以企業價值為核心的溝通上面,雖然仍是一大挑戰,但是 AHLMA 作為循環紡織業的先行者,已經為後繼者開闢了一片天地。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full-spectrum-circularity-in-the-apparel-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