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蟲蟲危機解決海洋過度捕撈以及食物浪費的危機

公司名稱:Agriprotein

國家地點:南非開普敦、英國倫敦

公司類型:飼料製造工廠

成立時間:2008 年

公司網站https://agriprotein.com/

循環產品:剩食、食品廢棄物

核心物料:有機物質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資源循環再利用 #沒有廢棄物只有錯置的資源

在食品的系統中,主要有「兩種浪費的方式」,而這樣子浪費的結果導致每年產生的有機廢棄物量高達 6.5 億噸,而隨著全世界人的增長,這個統計數字預計在 2025 年的時候又會倍增。

第一種浪費的方式是在收成過後所造成的浪費,例如:吃完飯後產生的廚餘、不想吃的食物等,這種浪費主要發生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而在經濟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食物浪費最容易發生在收成後的運輸以及儲存階段的損失。

第二種浪費的方式與人類生產肉類蛋白質的方式有關,簡而言之,在人類生產肉類蛋白質的效率是低的,而這個效率的高低可以用飼料轉化率(FCR)呈現,意即生產每公斤的肉類所需要的飼料量,指標的數值變化可以從家禽的 1.6 到牛的 6、7 不等。

第一種浪費--大量的食物浪費以及第二種浪費--低效率的生產方式對自然環境產生重大的影響。例如:在巴西會砍伐生物多樣性高且具有儲碳功能的熱帶雨林,將那些森林改建成人類生產糧食以及肉類的農場;同樣的,養殖漁業也會為了生產飼料而大量捕撈大海中食物鏈較低層的魚類作為養殖漁業的飼料,而這個作法會危害鱈魚以及金槍魚等食物鏈較高層的魚類的食物來源。

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 。 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來自南非開普敦、在 2017 年 11 月遷移至英國倫敦的 Agriprotein 發現了上述兩種浪費方式有所關聯,並藉著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牽起兩者間彼此的關係。

自從蠅出現在地球的一億多年以來,蠅類一直負責分解自然中的廢棄物,同時成為食物鏈上游的魚類、鳥類以及動物的食物,而這就是 Agriprotein 的核心業務,也就是將廢棄的有機物轉換為魚類、家禽等其他行業的優質蛋白質來源。

Agriprotein 的資源利用流程。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首先,收集而來的有機廢棄物會先運輸到 Agriprotein 的工廠,經過加工後可以去除裡面的可回收材料以及無機材料,再經過壓碎將有機廢棄物變成糊狀。接著,將黑水虻產下的幼蟲散佈在糊狀的有機廢棄物上頭(可以稱之為「幼蟲午餐」(larvae lunch)),在這孵化後的十天內,這些幼蟲的重量將增加 200 倍之多,並藉由黑水虻體內的新陳代謝將有機廢棄物轉化為幼蟲體內的蛋白質。接著,將這些幼蟲乾燥後磨碎、去除脂肪,製成蛋白質含量高達 55% 的天然有機動物飼料,Agriprotein 稱之為 MagMeal,而那些被去除的脂肪也可以做成油(稱為 MagOil),作為動物的營養品或者生質燃料。

一個 Agriprotein 的蛋白質工廠每天可以處理高達 250 噸的有機物,相當於每年約 90000 噸,而這些有機物每年可以製造 5000 噸的 MagMeal、2000 噸的 MagOil 以及 20000 噸的 MagSoil(指在黑水虻產生蛋白質的過程中剩餘的原料,是高品質的堆肥原料)。

經濟效益:

目前市面上的飼料魚粉(fishmeal)價格大約是每噸 1600 美元,而 Agriprotein 製造的蟲粉 MagMeal 可以取代市面上的飼料魚粉、並且為公司製造超過 700 萬美元的收入,而這個收入數字還不包括 MagOil 以及 MagSoil  產生的收益。如果將「省去的有機廢棄物處理成本」納入考量,Agriprotein 的財務收益會比現在的數字更亮眼。

環境效益:

每年的食物生產以及消費的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有機廢棄物,這些廢棄物不僅處理起來非常昂貴,而且會產生大量的有害甲烷;而隨著世界人口的膨脹,對於糧食的需求也會上升,導致動物飼料以及水產養殖所需的高蛋白質的需求不斷增長。

Agriprotein 用自製的昆蟲粉 MagMeal 取代過去從海洋魚類提煉出來的魚粉,根據統計,可以減少約 80% 的碳排放量,主要是因為昆蟲粉的生產原料主要來自於當地,而如果是魚粉的話通常來自於偏遠的亞洲魚場(對於美國、歐洲而言),中間的食物里程高達數千公里,節省的環境成本約為每噸 2000 美元。

除了減少碳排放以外,Agriprotein 最大的貢獻在於可以保護海洋中的魚類資源。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的數據,世界上有高達三分之二的魚類資源,不是被捕撈到極限,就是被過度捕撈。利用蟲粉作為蛋白質的替代品,可以幫助緩解這類型的情況:一個 Agriprotein 的工廠,在滿載的情況下可以取代對 1500 萬條魚的需求。

社會效益:

Agriprotein 預計在 2027 年前建造 200 個 Agriprotein 工廠,利用持續擴建工廠的方式緩解海洋目前面臨的問題,也讓大家注意到陸地上的養殖產業與海洋資源面臨的問題的關聯性。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saving-our-seas-one-factory-at-a-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