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09:給予X創造X永續:循環經濟如何為公益加值

講題:給予X創造X永續:循環經濟如何為公益加值

講師:  Jose 沙米格/ CSR永續報告平台 / 資深專員、 倪上筑 / CSR永續報告平台 / 編輯、 羅盛彥 / CULTU-RE / 創辦人

圖/文:T. J. Wang

日期:2019/08/28

心得筆記

本沙龍旨在分享組織/個人如何響應Giving Tuesday。

1.頤德國際事業群成立於1993年,2007年開始進行與企業社會責任(CSR)相關的服務,2013年成立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協助企業實踐CSR,並分享企業的CSR實務分享給大眾。2014年開始蒐集國內CSR報告書,進行數據的解析,目前已有80萬多筆資料,今年已經舉辦第五屆的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

2.#Giving Tuesday源起於2012年,來自美國在地的文化與社區中心92Y,在「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網路星期一」(Cyber Monday)等大型消費日後的星期二,號召人們在這一天一起進行回饋,至今捐款已累積超過10億美金,也有研究發現在Giving Tuesday進行線上捐款的金額逐年增長。至今全球已有超過40個國家的正式倡議機構,約150個國家共襄盛舉,利用社群媒體的方式來響應,包括名人比爾蓋茲、歐巴馬、馬拉拉也都積極倡議。

#Giving Tuesday 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keiZiTV7U

3.#Giving Tuesday儘管發源自美國,但目前已經超越美國的價值觀,各國可以發展出自己想應的模式,例如#Giving Week in Singapore, Confession Week in Russia等。

4.那麼企業如何響應呢?例如微軟邀請員工提供支持的組織名單,微軟會在#Giving Tuesday當天捐款,不僅提升員工參與度,同時推廣公司CSR專案影響力;2nd & 7 基金會則提升小朋友的教育問題,募集二手的書本,提升外部溝通;騰訊公益也邀請使用者進行捐款,騰訊也以1:1捐出款項;循環時尚平台 Lablaco app透過分享二手衣服響應。 

5.CSRone則於2017年底啟動#Giving Tuesday in Taiwan,並積極參與 #Giving Tuesday在全球的高峰會以及地區峰會,更於國內辦理多場聚會。


歡迎你或你的組織用自己的方式,共同倡議 #Giving Tuesday!

邀請你共同決定#Giving Tuesday的中文名字:https://www.surveycake.com/s/Z04AG

關注#Giving Tuesday:https://www.facebook.com/givingtuesdaytw/

6.CULTU-RE 三大訴求「減少消耗」( 不完美的、二手的、汰舊的物品,藉由設計環保再利用成為實用的生活物品,同時友善環境與減少浪費)、「實用性設計」( 讓廢棄材料透過設計,重新賦予物品意義,更具美感與實用性)、「文化即生活」( 保留回收材料原有的使用痕跡,發掘在地文化新價值,重新尋找生活中物品的價值與意義)。CULTU-RE取材在地,例如用紙箱、日曆紙製作筆記本,或是回收廣告帆布製作袋子,同時開工作坊,帶領民眾來重新思考「消費」這個行為。CULTU-RE也透過惜物惜物分享會響應#Giving Tuesday。

7.創辦人羅盛彥從談到電子產品界的「 Planned Obsolescence 計畫性淘汰」。1950年代,因為那時候的產品都很耐用,消費者不汰換產品的前提下,讓企業生存不易,因此後續出現了計畫性淘汰的潛規則,例要求消費者須不斷更新軟體,到最後就需要更換新手機。而部分企業開始把汰換掉的手機,將內部可被重新使用的材料拿回到生產過程中,實踐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