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餐飲業與數據科技結合的 Winnow

公司名稱:Winnow

國家地點:英國倫敦,亦於杜拜、上海、新加坡設有辦事處,目前已於 30 個國家/地區營運

公司類型:軟件即服務(SaaS)

成立時間:2013 年

公司網站https://www.winnowsolutions.com/

循環產品:食品、食品原料

核心物料:食品、食品原料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從源頭減量開始做起 #減少浪費

Winnow 的創辦人馬克.佐恩斯(Marc Zornes)在創辦 Winnow 之前,曾與其他人共同撰寫了一份有關地球資源研究的報告--”Resource revolution: Meeting the world’s energy, materials, food, and water needs”,從這份研究中 Marc 發現,地球的資源價格(能源、食品、農業原料、金屬)的價格下跌幅度在西元 2000 年之後已經被完全抵銷。在 2010 年之後,這些資源的價格波動比過去更加難以預測。

全世界資源價格隨時間變化的波動圖。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而為了面對這樣的資源挑戰,其中一個有效的做法是「提高資源的生產力」,到 2030 年為止,藉由提高生產力的作法可以解決大約 30% 左右的資源挑戰,並且創造 2500 萬個就業機會。

而其中有關「提高資源生產力」的具體作為就是與「減少食物浪費」有關,然而考量到全球糧食系統的複雜程度,這絕非易事。因次,Winnow 的創辦人 Marc 與他的 MBA 同事凱文.達菲(Kevin Duffy)希望借助數據科技(digital technology)的幫助,如同建築產業一般,同樣開始追蹤食品供應鏈,進而達到更好的資源監控與管理。

Winnow 開發了一套簡單的系統,即是「Winnow 廢物監測器」(Winnow Waste Monitor),系統包含一個磅秤與一個數據紀錄設備(data recording terminal),每次內場的廚房員工要將食物丟棄到垃圾桶的時候,垃圾桶下方的磅秤會記錄重量,並且透過配備的螢幕提醒員工紀錄丟棄的食物種類與其他資料。為了提高員工操作 Winnow 系統的速度以及實用度,螢幕上的按鍵與操作流程都已經預先設計好並且採大按鍵設計。

在餐廳內場的員工把廢棄的食物倒入 Winnow 中後,螢幕上就會顯示廢棄食物的成本,而這樣的做法可以提高員工「減少食物浪費」的意識,因為每丟棄一些食物後,就會知道今天又丟掉了多少錢。

Winnow 的設備圖。 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Winnow 的特點不僅於此。在蒐集完畢資訊後,會發送每天以及每周的報告,而如果是有多間分店的大型餐廳,也可以集合多個站點進行聯合統計與分析。而這些定期報告也就是 Winnow 的收入來源,Winnow 向使用這些服務的餐廳每月收取服務費,服務費的收取標準則根據廚房的大小(依據總食材成本劃分)採取差別取價。

在餐廳引入 Winnow 服務的前幾周,會要求客戶在不改變行為的前提下進行食物廢棄的統計,做為未來行為改變之後的比較基礎,除此之外,也會要求餐廳提供食品銷售的資料,以便 Winnow 能將食物浪費的數據與銷售數據進行統一處理,以便創造更有用、與餐廳經營成本、利潤有關的數據指標。

經濟效益:

世界上生產的所有食物中有多達三分之一被丟棄或者浪費,據估計,每年約浪費掉 1 兆美元。而 Winnow 關注的飯店餐飲業,每年因為食物浪費而造成的損失大約 1000 億美元,佔所有食物浪費產生的損失的十分之一。而食品的價格又因為新興的商業模式(如:UberEats 或者 Deliveroo)的競爭,自 2016 年以來食物價格上漲了約 7% 左右,這讓飯店餐飲業的經營更加雪上加霜。

根據 Winnow 的估計,採用 Winnow 系統的餐廳業者可以減少大約 40%~70% 的浪費,平均約減少了 50%,若換算成金額的話,Winnow 每年可以為客戶節省約 900 萬英鎊的成本,這讓面對重重挑戰的飯店餐飲業者有更強烈的誘因引入 Winnow 系統。截至目前為止,Winnow 已經引入 1000 多個廚房中。

環境效益:

根據統計,從消費者消費過後的有機廢棄物經分解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總二氧化碳氣體排放量的 5% 左右。而減少食物的浪費,也就能減少這些剩食分解產生的溫室氣體量。另外,根據 Winnow 的統計,採用自家系統的餐廳可以減少大約 40%~70% 的浪費。

社會效益:

根據 Winnow 的營銷主管 David Jackson 的說法,收集準確數據最重要的好處之一是能夠讓 Winnow 的客戶有信心對外發表有關減少食物浪費的公開聲明。如 IKEA 這家每年提供 6.5 億份餐點、目標在 2020 年底減少 50% 食物浪費的大型企業來說,Winnow 的服務可以讓 IKEA 有準確的數據基礎。而在 IKEA 從事餐飲業服務的人員,約有 50% 的工作人員也受到 Winnow 的啟發,不僅在工作的時候減少食物浪費,就連回家後也盡可能地落實。

在未來,Winnow 計畫透過改進分析、報告、並且為客戶建立可以共享的知識網路來開發更進一步開發 Winnow 的知識與技術。一旦這個技術更加完善,不僅能應用於餐飲業,也能擴展市場到其他需要有機原料的企業,如生物精煉廠等,而這時候就能讓整個系統更加有效地利用有機資源。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data-backed-stories-that-drive-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