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趨勢浪潮:循環經濟與資料經濟跨界交乘

循環經濟的美好實踐,必須回到商業行為上,透過「經濟推動循環」裡的商業力量及市場機制引導,讓消費者與生產者共同往永續循環邁進。Pixabay。圖片來源:Digitimes

CircuPlus 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黃暐程

自今年起,「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這個關鍵詞變得有點熱,一般對於這個關鍵詞或多或少有些模糊的認知,究竟這代表何種意義呢?就字面意義上來看,可拆解為「循環」的「經濟」,因此本質上是討論「經濟成長模式」,而「循環」為這種經濟模式的思維主軸。

聽起有些繞口,從另一個角度面來看,循環的反義詞為「線性」,「線性經濟」是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發展經濟的思維是從天然資源開採、加工製造、使用丟棄,再到焚化掩埋的單向過程,將有價值的資源一直線變成廢棄物的旅程,過程中消耗大量的能源,並造成許多環境上的有毒汙染與衝擊。

隨著地球人口呈指數型成長,線性經濟發展模式造成環境生態已處在崩壞的邊緣,根據今年 10 月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科學研究調查《全球升溫 1.5°C 特別報告》,當地表均溫上升較工業革命前超過 1.5°C 時,地球環境就會出現巨大、且難以恢復的變化,這個時間點極可能發生於 2030~2052 年。

也因如此,聯合國早在 2015 年 9 月正式發表的 2030 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明確指出,人類發展不是單一面向的成長,而是需要系統性的思考,整體考量「經濟活動、社會需求、環境生態」這三個相互密切關聯的面向。

因此,循環思維就提供最佳的準則,從線性思維轉換到循環思維,有四個觀念需轉換。一是天然資源是有限的;再來是沒有廢棄物,只有錯置的資源;第三,新的消費者價值觀,以使用代替擁有;最後,生產者的責任不應止於商品售出,製造業應轉為製造服務業。

有了永續的循環思維後,我們必須面對「經濟成長」的本質面,循環經濟的美好實踐,必須回到商業行為上,透過「經濟推動循環」裡的商業力量及市場機制引導,讓消費者與生產者共同往永續循環邁進。

回顧經濟發展的歷程,第一次工業革命蒸氣機釋放了生物的體能,由機械代替獸力,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使用電力為大量生產提供動力與支援,而現今是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工業革命,釋放人腦的想像,透過資通訊科技(ICT),收集大數據(big data)並藉由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變革,造就了資料經濟(data economy)跳躍式發展。

今年資誠(PwC)公布 2018 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報告,前五名分別是蘋果(Apple)、Goog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及騰訊,而產業類別也由科技業拿下第一名,而這些公司及產業之所以能在商業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歸功於網際網路革命,掌握了資料並創造經濟價值,由數據驅動貼近用戶思維所產生的商業服務模式。

因此,在經濟推動循環的永續思維下,「資料經濟」將會扮演商業力量中不可或缺的重角色,如何透過資通訊科技,推動循環經濟就成為了重中之重,下期讓我們來聊聊有哪些商業機會,而新創企業如何破壞式創新,變身獨角獸。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全文轉載自 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