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16:永續時尚 vs. 時尚永續?

講題:永續時尚 vs. 時尚永續?
講師: 莊凱琪 / Kaizen Hygge 永續文化事業 / 創辦人
圖/文:F.C. Wei
日期:2019/12/04

心得筆記

本沙龍旨在分享時尚產業近年來的現況,並透過七個Hashtag點出時尚在永續生活裡的實踐方式。

時尚產業的現況

精品時尚品牌每季需花6-12個月的籌備期,而快時尚品牌僅需3-4周的時間即可產出新的產品。在這樣的現況之下,快速的消費模式產生大量的廢棄衣物。
台灣在時尚產業中扮演中繼站的角色,作為時尚品牌與生產鏈之間的串聯點,因此更能清楚了解到時尚產業的危機及不為人知的故事。

永續時尚的七個Hashtag

#Reuse 再利用
MUD jeans 是一個來自荷蘭的品牌,第一個具有系統性的循環牛仔褲品牌。牛仔布料是最常用的布料,回收牛仔褲之後,除了提供牛仔褲租賃服務,在循環方便,也達到廢牛仔布料回收再製成新原料。透過技術將棉跟彈性纖維拆開,再個別進到其循環系統之中,達到原材料的回收再利用。

#No waste 零廢棄
2017年來自於義大利西西里島Orange fiber,從橘子皮中提取纖維製成新的聚脂纖維,打造出一種類絲質觸感的布料。
2018年其他品牌也透過蘋果皮及鳳梨皮製成皮革,取代動物皮料及化學性皮料,提供一個更永續及健康的皮料選擇。

#Fairness 平等
在全球產業鏈之下,成衣工廠為了降低成本壓迫勞工的收益。許多勞工必須在惡劣的環境中,靠著極微薄的計費方式,持續不斷的工作,以賺取更多的報酬。
紀錄片推薦:Unravel

#TECH 科技
透過高科技將有蕈菇類及苔癬類植物中的有機物質轉換成具有韌性的膠類材質及皮革材料。
目前經常應用在汽車及家具產業。

#Care 關懷
環境關懷、動物關懷。
時尚設計師 Stella McCartney 本身是素食者,對於其品牌也有同樣的堅持,不使用動物皮毛製作皮件與服飾。

#Agency 平台組織
現有的平台組織、社群媒體、學校、企業的單位
Global Fashion Agenda
fashion for good
The UN 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fashion
common objective (sustainable fashion LinkedIn / based on London)
BOF :  business of fashion

Instagram
hashtag推薦 : #sustainable fashion #clean beauty
帳號推薦:blackneondigital / fashionroundtable / greenforesters / sustaindaily /thealleah /sustainablefashionmatterz / Fashionforgood /consciouschatter /ethicalmadeeasy /ethicalindex

#Essential 必要性
服裝的本質來自於人與文化之間的連結,重新思考人為何要穿衣服?在不同的場合穿什麼樣的服飾?了解服裝的源頭,了解原本的手工製作的方式,進一步珍惜每一件服裝的製作、產出及穿著的場域。

紡織創新生態系統

1.逐步淘汰「高度關注物質」及「微纖維釋放」:漂白劑、染劑、塑膠纖維。
2.改變服裝設計,銷售和使用方式,避免紡織材料一次性使用增加
3.藉由服裝設計,有利於後端收集和廢棄後處理,以改善回收方式
4.有效利用資源並將其投入生產再生,即為二次料的市場開發

生活中的永續時尚

1. 延長產品壽命:使用環境友善的洗劑、減少洗滌衣服的次數
2. 舊衣服改造:mix&match
3. 交換衣櫃計畫:與好朋友共享衣櫥內的衣服,也可以打造出不同的穿搭風格。
4. instagramer透過社群的力量分享永續生活的態度,進而發展出自己選物商店,讓消費者多一個永續的選擇。

將時尚視為永續的一部分,堅持每個永續行動都必須以時尚的態度完美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