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Shop 的母公司讓亞馬遜森林站著為公司賺錢

公司名稱:Natura

國家地點:巴西聖保羅

公司類型:生物科技公司

成立時間:1969 年

公司網站https://www.natura.com.br/

循環產品:美妝用品

核心物料:亞馬遜森林的生物資源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看見資源永續的價值 #維護生物多樣性

從 2011 年開始,Natura 為其一系列的美妝產品開創了具包容性的商業模式(inclusive business model),利用流傳於部落間的傳統知識,在保護自然資源的同時,也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付諸實現。

Natura 的營運理念是「floresta em pé」,字面上的意思就是「站立」或「活森林」,旨在呼應森林資源循環的理念,鼓吹「站著的活森林」具有永續性的資源價值,減少「躺著的死森林」非法砍伐帶來的一次性收入。

Natura 在自然資源研究中發現,當地的巴西部落會使用 virola sebifera(一種生長在熱帶草原和常綠森林中的植物,或稱為紅色 ucuuba)的果實油治療族人的傷口。結合這類型的智慧,與 Natura 的物流以及供應鏈的配合,使這些天然的資源轉化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美妝產品,為 Natura 開創了全新且有利潤的產品線。

紅色 ucuuba。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經濟效益:

Natura 在 2016 年的營業額高達 24 億美元,並且在全球有超過 7000 名員工,為當地 2000 多個家庭創造了長期且具有永續價值的就業機會。該公司也將淨收益的 3% 投入 R&D 部門,持續於自然資源中探索活森林的價值。

在 2017 年的 6 月,Natura 以 1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Body Shop。

環境效益:

目前無相關數據。

巴西這個國家的經濟活動主要仰賴生物資源,而這歸功於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巴西擁有廣大的農業用地以及亞馬遜森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有將近 90% 的領土都被植物覆蓋著。而這些土地的利用方式也非常多元,可能是大規模的農業用地,也可能是人類尚未開發的原始森林。

然而這些豐富的資源也受到許多國內不肖商人的覬覦。巴西當地有種職業叫做「atravessadores」,也就是所謂的中間商,專職用極低且不合理的價格向當地收購原物料,而這也對當地的自然資源造成極大的威脅。隨著原物料加工後製成的產品的附加價值的提高,非法伐木對自然環境的威脅也愈來愈大,而砍伐過後為農業以及畜牧業增加更多的空間,反而提高了非法伐木的誘因。

Natura 用行動向當地的部落證明,這個具有永續性的產品線也可以賺錢,而且這收入是砍伐森林帶來的一次性收入的三倍,而 Natura 也確實創造了經濟誘因,讓當地非法砍伐造成 ucuuba 滅絕的風險降低,保留了樹木生長的空間。

社會效益:

目前無相關數據。

Natura 預計在 2020 年將「floresta em pé」這個計畫擴大,目標是讓 30% 的原物料都來自亞馬遜雨林,保護亞馬遜雨林的珍貴樹種免於面臨滅絕的危機。在公司營運方面,也預計在 2020 年時為當地創造 10 億雷亞爾的收入。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creating-a-regenerative-economy-in-the-amazon-fo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