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循環經濟可以協助 IT 部門節省潛在的成本支出?

在 2020 年的今天,「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可以說是科技界以及商業界炙手可熱的關鍵字。

永續發展的對於企業的重要性愈來愈明顯,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已經將永續的理念納入企業的展望中。而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字,對那些想要轉型成為永續的企業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概念。

圖片來源: WIKIIMAGES

循環經濟提供了新商機

循環經濟,簡單來說,對比於過去從工業革命時代以來行之多年的線性經濟,是一個全新的想法,目標是把手上擁有的資源效用極大化,並且同時將汙染以及浪費極小化。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需要將不可再生的資源(non-renewable resources)保留在工業循環(product loop)中達到其最大的效用,另外,將生物可分解的材料(biodegradable material)在不汙染環境的條件下回歸生物循環、讓它自然地分解。在地球面臨人口持續增長且資源逐漸匱乏的挑戰下,我們可以很容易理解循環經濟的重要性,但是許多人忽略了其實這種轉變也提供了企業許多商業機會以及累積財富的契機。

千萬不要把舊印表機扔進垃圾掩埋場

企業中的 IT 部門尤其能從循環經濟的做法中獲益更多。在現代,幾乎每家企業都會固定清點庫存中的 IT 財產,無論是 PC 電腦、印表機、掃描器等等。每個企業都可以透過更永續的方法在處置這些財產的過程中節省一筆可觀的支出,無論是在最初的採購(procurement)、使用過程中的維護(maintainance)或者最終的使用管理(end-of-use management)階段。

除了節省支出這個好處以外,企業也能夠發揮財產的最大價值、延長設備的使用時間,以及釋放可在新技術投資的價值(unlock value that can be reinvested in new techonologies)。

在採購的階段,公司應該要以高效、耐用且符合循環經濟理念的 IT 設備為採購目標,這些設備易拆解、易維修與回收。除此之外,採用「產品即服務」(Product-as-a-Service)可以使企業在採購方面更加靈活,並且可以減少過度採購的情形發生。企業也可以購入驗證過的翻新設備,不僅能降低購入成本,也可以減少電子器材的浪費並提高公司的投資報酬率。當然,企業也應該優化 IT 基礎設施,以減少能耗以及浪費。

舊設備也不代表已經喪失其價值,透過 IT 資產處置(IT Assets Disposal, ITAD)供應商,可以讓這些過時設備獲得新生命。而一旦企業有了值得信賴的 ITAD 供應商,這些財產的價值會回過頭來還給企業,讓企業能夠投資於新技術。

事情沒有那麼容易

一旦公司想要將循環經濟的理念納入公司的營運中,公司的政策也必須有所調整。各部門必須調整公司內部有關使用期限的規範、管理翻新設備使用的某些策略、資料安全問題、惡意 ITAD 供應商等。在調整的過程中可能會讓公司怯步,但是成功轉型之後會為公司帶來回報,使得企業更加獲得投資人的青睞。如果有任何公司的高階主管被告知說有新的策略不僅可以讓公司持續地經營並且可以節省開銷,應該很少有公司會拒絕,而這就是循環經濟對企業的承諾。

本文編譯自:Leveraging The Circular Economy For Potential IT Cost Sav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