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更「循環」的聲音饗宴

公司名稱:Gerrard Street

國家地點:荷蘭烏特勒支

公司類型:電子產品新創公司

成立時間:2015

公司網站:https://gerrardstreet.nl/

循環產品:高階耳機

核心物料:耳機組成原件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模組化設計延長產品壽命 #產品及服務的商業模式

耳機,就如同我們生活周遭的電子產品一般,其實是高度「線性」的產品。只要在產品上有一點點的改進,耳機廠牌絕對不會錯過發表新機型的機會,而舊的耳機通常只剩下被丟棄的命運。

但是,市場對於耳機的需求逐漸擴大,線性經濟高度仰賴資源開採的商業模式卻可能無法持續滿足這樣的需求。

Gerrard Street,一家荷蘭的電子產品新創公司,想要在看似矛盾的兩個目標--「滿足市場對耳機的需求」以及「減少原料的使用」--之中,尋找可行的商業模式。

Gerrard Street 採用了兩個循環設計的兩個重要的方式--「模組化設計」以及「產品即服務(Product as a Service)」進行產品設計。

Gerrard Street 的耳機在設計的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膠水組裝,因此它們家的耳機易於拆卸、維修以及更新硬體設備。這些原件不僅耐用且符合標準化的規範,因此,有高達 85% 的耳機原件可以再度進入新型號的產品中。

另外,高階耳機的價格通常讓人望之生畏。Gerrard Street 開起了「耳機訂閱」的服務,每個月支付一些訂閱費用,就可以享受耳機帶來的高品質生活,並且在需要維修的時候直接交還給廠商即可,不用心疼自己的寶貝耳機是否能修好。訂閱制對廠商來說也有好處,廠商可以提前知道近期該如何預估備料,並且也能確保這些耳機都能有它們的歸宿而不會過度生產。

2018 年夏天,Gerrard Street 計畫發布具有無線傳輸以及降噪功能的新型號,而他們也成功證明即便持續更新耳機的產品線,也不盡然表示必須從有限的地球資源中不停地開採。

耳機組成原件。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經濟效益

Dr. Dre 將他的手伸進耳機品牌領域的八年之後,他的公司 Beats 被 Apple 以 30 億美金的價格收購,而這證明了一件事:高級耳機是一筆大生意。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非常多耳機的品牌,而這個行業也每年持續地在成長;2015 年時的市場價值約為 87 億美元,而預計未來十年將成長一倍,來到 160 億美元。

Gerrard Street 現在面臨的主要障礙不是市場方面,而是生產方面,與許多以循環產品設計為起點的新創公司一樣,融資管道沒有那麼穩定,因為投資者不習慣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然而,Gerrard Street 的訂閱制的月付價格相比起一次買斷高階耳機的費用來得親民許多,比競爭對手在高階耳機的市場更有優勢,故也擴大了市場對高階耳機的需求。

目前 Gerrard Street 公司共有兩名員工,但年營業額高達 5 萬歐元。

環境效益

傳統「線性經濟」之下仰賴大量的地球資源,而利用這些資源產生的高濃度廢棄物預估每年有將近 15000 噸,這代表地球資源的巨大損失,以及對於環境產生的負面成本。

Gerrard Street 的模組化以及訂閱服務的設計確保了產品的耐用性、品質以及對自然資源的依賴度降低。這樣的模式也促使 Gerrard Street 願意在設計階段致力於提高製造品的壽命,因為廠商可以透過最大化使用週期增加收入的同時,降低對於環境的負面影響。

社會效益

Gerrard Street 為了解決生產上面的困難,找來了其他的耳機製造商共同合作,期許未來能跨越這些障礙,朝規模化生產的未來邁進。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modular-design-and-a-new-business-model-create-a-circular-music-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