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才創立的 Circos 嬰兒服裝訂閱服務公司,為甚麼能得到 Adidas 以及 Patagonia 的青睞?

公司名稱:Circos

國家地點:荷蘭阿姆斯特丹

公司類型:訂閱服務公司

成立時間:2019 年

公司網站:https://www.circos.co/

循環產品:嬰兒服裝、孕婦服裝

核心物料:紡織材料

Photo by Edward Cisneros on Unsplash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產品即服務的商業模式 #永續時尚產業

我們身上的衣服已經從「可重複使用的物品」逐漸轉變成「一次性物品」了,有些衣服在使用過 7~10 次之後就被丟棄,尤其在已開發國家更是如此。根據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EMF) 2018 年的統計,在過去 15 年中衣服的使用率下降了 36%,而同時,衣服的生產量卻提高了一倍之多。衣服的壽命愈來愈短,產量愈來愈多,價格愈來愈便宜,愈來愈像免洗的衣物。

整個時尚產業的供應鏈養活了數百萬個員工,但是,整個供應鏈系統卻也伴隨著社會以及環境的成本。對時裝產業持續擴大的需求給了供應鏈很大的壓力,不是努力縮短與消費者的交貨期,就是要努力降低價格,而這對當地的環境與社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在 EMF 2018 年的《新紡織經濟報告》(The New Textiles Economy)詳述了時裝業產生的廢棄物以及汙染的數據,例如,紡織業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所有國際航班和所有海運的總和。

當我們有了愈多的衣服,就更快地扔掉那些衣服。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Circos 的創辦人 Erick Bouwer 不僅是一位定價模型的專家,也是時裝公司的老闆,更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在 2019 年時,Erick 創辦了 Circos,為兒童服裝以及孕婦服裝的購買提供了一個永續且經濟實惠的替代方案。

Erick 說:「在孩子生命的頭兩年裡,父母平均購買 280 件衣服,其中大多數只穿了兩三個月。Circos 作為一種循環的替代方案,我們提供與您的孩子一起成長的服裝訂閱服務。」

家長從 Circos 網站上 500 多個商品中選擇每月的訂閱方案,這些商品包含了不同的知名品牌。方案的內容從每月 12 件服裝到 24 件服裝,約佔兒童服裝需求量的 40~100%。一旦他們的孩子逐漸成長,家長只需要更改「大一號」的訂閱方案。Circos 的每件服裝都用可重複使用並且可分解的包裝送到訂閱家長的門前,如果尺寸不合則可以送回 Circos,Circos 會將衣服清潔乾淨,並且送到下一個新手父母的手中。如果是已經破損不堪的衣服,則會被回收製成新的衣服。

Circos 的訂閱模式對於剛有新生兒的新手父母來說,有很大的幫助,主要的原因是剛出生的嬰兒在生命的頭兩年就會長大八號,而 Circos 的訂閱服務可以節省父母的時間、住處的空間以及帳戶裡的金錢,並且以簡易的方式提供高品質且合身的服裝。

經濟效益

目前無相關數據。

重新設計現行的「線性時尚產業」不僅僅有利於社會和環境。

採用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時尚產業有機會從目前每年系統損失的 1000 億美元材料中創造新的價值,不僅降低「線性時尚產業」下最終處置的填埋成本,也可以為品牌掛上負責任生產者的名牌。

服飾製造商也可以被「循環時尚業」激勵,生產品質更好、更加耐用的服裝,因為可以透過更耐用的服裝創造更多的循環,並且同時創造更多的收入。

環境效益

根據丹麥顧問公司 PlanMiljé 的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顯示,Circos 使用者比起那些透過買斷方式購買服裝的家長們每月平均節省 242 升水、270 克棉花和 6.14 公斤二氧化碳。

社會效益

Circos 的目標是打造一個開放的循環時尚平台,而 Circos 目前也已經與 Adidas 以及 Patagonia 合作,與其他品牌共同朝循環經濟邁進。

Circos 也開放其他服裝品牌(如:Patagonia 以及 Adidas)一起加入循環時尚業的行列。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正如 Erick Bouwer 所說的:「我們希望實現與快時尚商業模式相反的目標。與其生產大量低品質服裝,我們更希望激勵服裝品牌重新開始生產高品質的服裝--持續時間更長、可以供更多人穿的衣服,最終通過訂閱產生更多的營收」。

借助 Circos 已經建置完成的網站以及服務模式,其他品牌也能透過這個平台開啟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另外,Circos 也願意向其他品牌提供從使用者訂閱的資料中統計出來的數據以及分析做為吸引廠商的誘因。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why-buy-when-you-can-bo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