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打麵包釀造的啤酒吧!Toast Ale 打造更永續的餐桌體驗

公司名稱:Toast Ale

國家地點:英國倫敦

公司類型:釀酒新創公司

成立時間:2016 年

公司網站:https://www.toastale.com/

循環產品:剩食(吐司)

核心物料:吐司、麵包

圖片來源:Toast Ale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從餐桌開始發揮影響力 #永續食物產業鏈

根據一份 2015 年的報告《Growth Within: a circular economy vision for a competitive Europe》指出,在現行的線性經濟系統之下,約有 31% 的食品在消費者端被浪費、丟棄。其中,麵包又因為便宜且保存期限短,丟棄的速度超出我們的想像。事實上,英國生產的麵包中,有 44% 的麵包被丟棄。

一家英國的新創公司 Toast Ale 將釀造啤酒的實作經驗,結合解決麵包過度浪費問題的想法,一個不同尋常的創新模式就此誕生,且這個模式竟然相對簡單,從最初的發想到第一批原型產品的誕生只花了創辦人 Tristram Stuart 以及他的團隊 10 天的時間。從英國倫敦的熟食店、麵包店、三明治製造商等地方蒐集多餘的麵包,接著與麥芽大麥、啤酒花、酵母以及水混合。過程中並沒有甚麼劃時代的新釀造技術,有的只是歷經時代的古老智慧,但僅僅是這樣,就能減少三分之一的麥芽大麥的使用。

圖片來源:Toast Ale

以麵包為成分的釀造技術最早被美索不達米亞人發明、使用,流傳至今,與減少食物浪費的倡議、時尚精釀啤酒的趨勢發展不謀而合,不僅減少麵包被丟棄的浪費,也提升了麵包的利用價值、降低其他原物料(如:麥芽大麥等)的使用。

經濟效益

目前無相關數據。

「Toast 背後有合理的商業邏輯,因為從穀物到麵包到啤酒,都可以在過程中提高附加價值」,Tristram 這樣說。他也認為,在過程中提高的價值不應該回饋給股東,反而是應該繼續在產業內流通,並且更加一步推動事業的發展,故 Taost 的 100% 的利潤都給了「Feedback」這個致力於解決食品系統各個階段食物浪費問題的組織。

環境效益

目前無相關數據。

「浪費麵包」這件事無論從任何角度出發--考量到世界上食物的短缺、麵包含有的營養成份的浪費、或是純粹從經濟學的考量出發--都顯現這個行為是缺乏效益的。也因此,Tristram Stuart 著手展開行動,並賦予這些廢棄的麵包更高的價值。

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社會效益

Toast 的商業模式的可複製性很強,也因此 Toast 也積極地與世界各地的釀酒廠合作,分享他們的啤酒配方,並協助釀酒廠適應各地的麵包性質與釀造傳統,為之後持續在世界各地擴散提供了基礎。目前的據點從倫敦擴散到布里斯托(Bristol)、冰島、南非以及美國等地方。

透過 Tristram 背後的團隊,把 Toast 打造成了不僅是一個有趣且充滿活力的新創品牌背後更是充滿了不少故事!Taost 的創業過程展現了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想要一個更循環的世界不應該從抱怨開始,而應該從展示一個更好的選擇開始」!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brewing-beer-from-surplus-b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