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 Kaer 訂閱涼涼的風吧!

公司名稱:Kaer

國家地點:新加坡

公司類型:跨國空調服務公司(Air Conditioning as a Service,ACaaS)

成立時間:1993 年創立

公司網站https://www.kaer.com/

循環產品:空調設備系統

核心物料:空調設備系統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使用權替代擁有權 #產品服務化 #我只需要涼涼的風

我訂閱娛樂,我訂閱電話時間,我訂閱音樂。為什麼我不訂閱空調?有了 Kaer Air,建築物的所有者不必擁有自己的空調系統,他們要的只是滿足他們所希望的建築環境條件--更好的性能,更可靠的性能和更少的碳排放量。

--Kaer CEO 賈斯汀‧泰勒(Kastin)

過去的線性經濟一再地告訴我們,我們需要擁有產品(ownership model),因為對於這些企業而言,產品的擁有權不僅可以賦予人們更多的安全感,也可以在公司的財務報表上面帶來更漂亮的銷售現金流。但這也會造成很多問題,如:資源使用效率不彰、產品容易報廢導致廢棄物的增加。而「產品即服務(Product as a Service,PaaS)」可以解決一些線性經濟的問題,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改善客戶關係,並且可以藉由客戶的回饋持續優化產品。而「產品即服務」的模式已經被應用於多種產品中,例如:移動(mobility)、燈光(lighting)、洗衣(washing)以及家具等。

經濟發展的成果導致全球的中產階級比例不斷增加,全球暖化的影響也導致氣溫逐漸攀升,全世界的冷房需求(cooling demand)只會不斷地增加。

根據加州大學能源經濟學家盧卡斯‧大衛斯(Lucas Davis)預估,到了 2030 年的時候,全世界的空調設備安裝數量可能高達 7 億台,到了 2050 年時將會到達 16 億台,尤其在中國以及印度等位於熱帶、副熱帶氣候區等快速發展的經濟體。而在其他已開發國家則隨著建築的保溫性能的改善,以及電腦電視等電器產品愈來愈普及造成室內發散熱逐年增加,像英國這樣的溫帶國家冷房電力消耗量已經佔英國總用電量的 10% 左右。

到了 2030 年的時候,全世界的空調設備安裝數量可能高達 7 億台。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若以全球的尺度來看,我們需要將能源生產力提高 139GW(相當於加拿大目前每年的總能源需求)才能滿足未來 15 年內持續攀升的空調需求,而這會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造成全球暖化效應加劇,冷房需求只會不減反增,形成正回饋效應。

面對這些令人擔憂的事實,總部位於新加坡的跨國空調服務公司 Kaer 仔細研究傳統建築裝設空調系統的流程,以及目前的設計方法與使用模式,希望能透過創新的商業模式減少能源需求以及空調相關的原料使用。在不斷地推動下,Kaer 開發了新的模式,取名為 Kaer Air:一種將室內冷房外包的性能模式,並且結合空調的績效模型(Performance models),Kaer Air 的目標就是大大簡化客戶使用空調系統中的決策過程,消除客戶對空調的擔憂(在亞洲等較炎熱的氣候區,空調系統的故障可能會在生產率或客戶舒適度方面造成負面影響),使客戶可以專心在業務上,而不是與業務無關的空調設備上。

客戶只需要指定室內環境所需的溫度,其餘有關空調系統的設計、安裝和維護的所有方面均外包給 Kaer,並且在開始運營後,繳交一筆依使用程度計算的固定費率,初期的裝置費用會攤在往後的費率中,而這是 ACaaS 模型最重要的創新模式。而為了使這樣的商業模式是有效的,需要仰賴 IoT 技術與數據分析相結合的連續數據收集,使系統在滿足需求的條件下不過度浪費能源。

結合 IoT 以及數據分析的成果,交由 Haer 的工程師提供空調系統的改善數據。圖片來源:Haer

戴維‧麥克克斯內斯(David Mackerness)使用 F1 汽車的類比:「如果一般民眾駕駛 F1 汽車,則 F1 汽車會沒有辦法發揮它完整的潛力。但如果今天是劉易斯‧漢密爾頓來開,汽車的性能就能被完美的發揮。但是,只有通過分析來自漢密爾頓背後的龐大技術團隊的數據才能知道汽車的最佳性能。他們不斷向他提供有關賽道狀況、車輛數據、天氣模式的信息,從而使駕駛員能夠優化汽車的性能。將 F1 賽車類比到 Kaer Air,對於空調而言,一旦工程師安裝並測試系統,就可以在設備和建築空間上收集數據,因此可以以最佳方式對系統進行調整和操作。」

經濟效益

績效模型是循環經濟重要的一部分。由於數位科技的進展,它們逐漸出現在移動、洗衣、照明、飛機引擎等領域。又因為數位科技創造了雙贏局面,因此具有商業意義。

從建築冷房系統的所有權模型轉為績效模型可以帶來很多優勢。就財務利益而言,成本通常可以降低 10~20%,在特殊情況下甚至可以達到 70%。在新加坡一所商學院 INSEAD,利用績效模型優化校園的空調系統,在之後六個月內能源消耗減少了 35%,為大學節省了大量支出,並減少了碳排放量。 不只客戶受益,Kaer 從節能中受益:如果Kaer 可以減少每個製冷單位所需的能量,那麼它們的利潤就會提高。此外,在某些亞洲國家只要每個月的能源消費量超過某個閾值,與能源有關的稅率將會提高。因此,如果 Kaer 能夠以低於這些閾值的方式運行空調系統,那麼 Kaer 將可以獲得更多收益。

環境效益&社會效益

ACaaS 的商業模式展現了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的強大優勢。設備的機械原理並沒有真正改變,取而代之的是收集使用數據,並更改服務的提供方式,這樣的改變通常可以使成本和碳排放量減少一半。

ACaaS 的商業模式也能夠創造雙贏的伙伴關係,促使買賣雙方使用最簡單的設計,並且以最簡易的方式操作,雙方都能從 ACaaS 的成果中得到好處。

然而就如同前面提及的,全球對室內的冷房需求呈指數級增長。

以印度來說,未來 30 年,印度將有 4 億的新都市居民。目前,空調在印度市場的滲透率相對較低,但隨著經濟發展以及建築存量的發展,空調用量將大幅增長,因為新一代辦公室員工和購屋人希望且需要更舒適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為了避免能源消耗量無止境地增長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使得人類和地球承擔難以想像的成本,像 Kaer Air 這樣的新服務模式需要更快地普及。事實上,Kaer 剛剛在印度開設了第一家辦事處,未來會將 ACaaS 帶到世界上最大的、增長最快的空調市場中。

台灣的現況

日前,台灣推動循環經濟的新創團隊 CircuPlus 推出了台灣的「訂閱冷風服務」,與 Kaer 一樣主打「需要涼風何必買台冷氣機?」,每月最低只要 1056 元就能夠在炎炎夏日享受到涼涼的冷氣,而且是一級能效的日立冷氣!不僅省錢,更為保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更詳細的冷氣服務資訊可以參考:https://www.circuplus.org/cooling-as-a-service/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air-conditioning-as-a-service-reduces-building-carbon-e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