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24:讓包裹少一點塑膠,多一點對環境的溫柔 X 電電租,租什麼

上半場:讓包裹少一點塑膠,多一點對環境的溫柔

講者:Pei-wrapper 紙包裹 負責人 潘柏勳

總覺得環保是很深奧的事,各個環節都會造成蝴蝶效應,也只能盡力而已。

看見的問題:

  1. 原本是在網路上販售香皂、洗髮精的廠商。發現每次寄出一次商品,就要浪費很多包材。
  2. 自己網購時,收到購買的東西,也有很多包材
  3. 自己會留那些包材,有機會的話會再次利用,但收納的問題很讓人煩心

有沒有好看、好用,又比較不傷害地球的方式可以完整包裝商品的包材?

Pei-wrapper 紙包裹怎麼做:

  1. 在便利商店消費時,看到加熱微波後的外帶便當包裝。想到這種蜂巢狀的結構,可以讓紙變立體,便可以用來包裝緩衝。
  2. 從 2018 年開始尋找臺灣廠商開發,從開模開始,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在臺灣找到能以蜂巢狀切割紙材的公司。與工廠一起完成了機台開發、刀模開發。
  3. 除了包材本身外,Pei-wrapper 紙包裹還堅持使用方式整體無塑。開發了獨家的包材使用模具,讓蜂巢紙可以方便使用者使用及存放。
  4. 在包材開發完成後,Pei-wrapper 紙包裹透過網路的力量,找到一群認同理念的人支持產品量產。
  5. 國外也有與 Pei-wrapper 紙包裹類似的包材,但臺灣的一定是世界上最划算的包材。
  6. 雖然價錢上已經盡可能壓低,但紙包裹還是比氣泡布貴2-3倍,因此目前還在努力推動與品牌使用。

負責人 潘柏勳的觀察

  1. 我們正在傳統製造及新製造業的過渡期。現在的群眾募資正在支持、推動大家往新製造業去。
  2. 新製造業: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並為加法製造,不再是拿一大塊原料來切割,剩下許多邊角料,而是使用像 3d 列印一樣的技術,將每一份原料都完整運用。

不久的將來

  1. 還會開發第二代 Pei-wrapper 紙包裹產品
  2. 希望能與各通路、品牌商合作推廣

下半場:電電租,租什麼

講者:電電租 共同創辦人 莊惠珺及高蓉琦

電電租是家電使用者對使用者的租借媒合平台

電電租的故事:

  1. 兩個全職媽媽從出租家裡的家電開始創業
  2. 一開始做了約 1000 份問卷調查萬元的家電,大家願意每次以500-700元出租
  3. 原先只有提兩位創辦人擁有的家電做租借,以 line 及 google 表單媒合需求
  4. 後來開始有租客主動詢問說自己家裡有家電可以提供,慢慢擴大網絡後才建立電電租平台
  5. 電電租:台語諧音「惦惦租」,兩位創辦人邀請大家「惦惦租、惦惦賺」一起賺外快

看見的問題:

  1. 2018 年全球的家電銷售額創歷史新高,首次破1兆歐元;2019來到了1.3兆歐元
  2. 全體社會中,有超過 10 億元價值的電器收納在大家的家中。可是不是所有的家電,我們都有天天使用。

讓我們一起共享閒置家電,讓閒置家電變成有生產力的資產

電電租怎麼做:

  1. 稱出租的人叫:電租公(婆)
  2. 租金只有分平日500、假日700。押金由電租公(婆)自訂
  3. 上架免費,媒合成功後,支付平台 10% 的手續費後,完成接單
  4. 每一個家電的線上合約都是量身定制,可以自己增訂
  5. 採用面交的形式,降低責任釐清。在面交時以照片紀錄,彼此做好家電的零件確認。
  6. 與衣貝潔實體店面合作推動服務,讓電租公(婆)們可以將成功接單的家電放在實體門市,請店員協助面交
  7. 平台開到目前為止,出租的糾紛很少

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為了用壞你的家電,而來租你的家電的

誰會是電租公(婆)

  1. 個人
  2. 家電品牌商 / 經銷商
  3. 二手家電商

誰會是租客

  1. 暫時租用:占空間的家電、活動一次性使用
  2. 買前試用:高單價家電
  3. 商業租用:辦理活動、建商、設計公司等需求

我只是要使用它,不一定要擁有他

不久的將來

  1. 發展長期商用
  2. 熱租家電:與品牌商配合
  3. 家電租賃的物流服務
  4. 與 circuplus 合作推廣訂閱冷風服務
  5. 2021登場新作- ai 智慧家用儲能裝置,充滿後可以供小家庭使用一天的電
  6. 目前正在搜集:紅外線熱向儀
  7. 9/3-9/6 有參與 2030 未來超越圈圈 Future All Together

展覽資訊
展期: 時間9/3~9/6 (四、五、六、日) 免費參觀
開幕記者會9/3 週四10:00~12:00
展覽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文化園區-鍋爐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