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ow2 用 ICT 打造企業共享資源的大平台

公司名稱:Floow2

國家地點:荷蘭

公司類型:跨國 B2B 資產共用平台

成立時間:2012 年創立

公司網站https://www.floow2.com/sharing-marketplace.html

循環產品:企業閒置資產(Eg. 設備、服務、廢棄物和原料,以及員工的技能或者知識)

核心物料:企業閒置資產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共享經濟 #企業對企業(B2B) #閒置資源的共享

我可以看到在不遠的將來,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將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於任何好心和擁有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家而言,共享經濟的概念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沒有資產共享(asset sharing),世界上沒有任何企業能夠走下去。Floow2 可以創造多種價值,不僅是永續的、具有經濟效益,且可以加強組織與人民之間的社會凝聚力。 --Floow2 的創辦人 Kim Tjoa

Floow2 的創辦人 Kim Tjoa,打造了全世界第一個企業對企業(B2B)的資源共享平台,平台提供企業或者組織免費註冊,企業可以在平台上登錄目前閒置的設備、資源或者人力,並且向 Floow2 訂閱宣傳自家閒置資源的服務,讓 Floow2 這樣一個新形態的共享經濟平台可以維持營運。

Floow2 的資源共享平台強調企業間的公開透明且可交易性,促進企業彼此共用業務設備的過剩產能以及員工的技能與知識,Floow2 目前已經是一間全球性的企業,並且在不遠的未來會持續在世界各個國家快速擴張業務範圍。現在雖然有不少類似的 Floow2 的商業模式,也就是主打共享經濟的合作平台,但是這些平台主要主打的客戶是消費者彼此之間的點對點共用,而 Floow2 主打的客戶是企業以及組織,無論是建築業或者是醫療保健等行業大多數行業彼此間的共享活動都因為 Floow2 而成為可能。

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經濟效益

Floow2 的商業模式可以創造雙方企業的雙贏,對於那些提供設備出租的企業來說,它們已經針對設備進行前期投資了,若透過 Floow2 的平台將這些空閒的設備或者人員出租,可以增加公司的收入,而對於租借方來說,可以以較便宜的租賃價格使用到設備,可以做為投資或者購買設備的替代方案。

資通訊科技(ICT)和社交媒體的進步提高 Floow2 的優勢,Floow2 的創新的商業模式的成功關鍵因素之一就是能夠透過平台向潛在的客戶證明租賃設備帶來的好處不會比直接擁有產品來的差,甚至更好。Floow2 有特別設計平台的客戶介面。

用戶可以在 Floow2 的平台上免費註冊,用戶也可以透過網路使用 Floow2 提供的線上規劃工具,可以協助企業評估設備要求以及可用性。

Floow2 也和其他企業合作提供客戶更方便的合作,如線上支付的工具、企業信用檢驗、資產與保線追蹤等服務。

環境效益

透過 Floow2 的平台,企業可以共享部分的閒置設備以及資源,讓地球的資源得以延續而不會造成過多的浪費,而根據 Floow2 的官網指出,Floow2 以及平台的使用者已經共同努力減少了 140000 公噸的二氧化碳。

圖片來源:Floow2

社會效益

Floow2 的平台展現了新的供應鏈方式,彼此之間不一定是上下游的垂直關係,也可以是水平的關係,這樣的轉變能讓更多的小型企業一起工作並且開展業務,而不是只能依賴大型的供應商,這也減少了小型企業進入市場的壁壘,因為對於一間擁有銷售管道以及專案管理技能的新創公司來說,不必投資過多的社盃也能展開新公司的業務。

但這樣的供應鏈方式對於大型公司而言反而可能是一個需要克服的障礙,因為要從過去習以為常的擁有權模式轉向租賃模式,除了心態上的轉變外,在傳統的公司運營以及採購方式上都要有新的做法,而為了輔導企業轉型,Floow2 也制定了資產共用的標準流程工企業導入時的參考。

  1. 看見機會:財務上的、永續的以及社會的
  2. 確認企業的閒置設備與人員
  3. 創立公司政策以及指定負責的經理
  4. 盤點供應與需求
  5. 使用 Floow2 的共享平台
  6. 確保在日常業務中對文化的承諾
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當企業將資產共用導入組織中的時候,他們應該知道自己正在玩一個專業的遊戲。資產共用是一種額外的、價值創造的商業模式,因此組織應該重視資產共享這樣的方式,並投入一定的心力。實現非常簡單,只需六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 --Floow2 的創辦人 Kim Tjoa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business-to-business-asset-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