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可能讓生活永續的綠色科技

碳捕集

我們可以想像在未來的世界中,人類可以透過消除一部分在大氣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來減輕全球暖化的影響。而這個被稱為“碳捕集”的技術,目前正被開發中。清潔能源公司Carbon Engineering已經可以透過這個技術,用約100美元,很便宜的將一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移除。 最重要的是,只需要輸入水和一些些能量就可以,而這同時也是綠色化學的一個很主要的案例。

由於這項卓越的成就,遠遠超越其競爭公司所需要的600美元成本,所以這項技術將在未來幾年中,在消除二氧化碳排放和氣候變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於是一些投資者也已經開始進場了。像是雪佛龍和Oxy Low Carbon Ventures都在這方面進行了大量投資。 兩家公司都是能源行業的領導者,這次的合作表明了各方對這項驚人的技術未來都寄予厚望。

多向風力發電機

2018年戴森獎 Dyson awards,由兩位來自蘭開夏大學的學生Nicolas Orellana和Yaseen Noorani創造了一種可以從任何方向利用風力的風力發電機,甚至是城市內的混亂氣流也能處理。他們將其稱之為“O-Wind”。
目前,風力發電有遇到一些挫折。它們存在著不合時宜和昂貴的問題,而且傳統的風力發電機只能從單一個方向利用風力,並且必須能夠不斷轉向以迎向風面。但多向風力發電機可能能夠避免所有問題。新型發電機不僅比傳統風力發電機更小,更少阻礙,更便宜且更具吸引力,它們還能夠從任何方向利用風力而無需進行調整。
然而,這些新型多向風力發電機並不是標準發電機的替代品。相反的,希望能將它們作為城市的補充電源而附著在建築物上。

 

“為全世界提高風力發電機的實用性” O-Wind的發明者之一 Nicolas Orellana 說。

合成肉

根據最近的估計,每100克食用肉類的碳排放量高​​達105公斤溫室氣體,因此,農業畜牧業是最不符合永續標準的產業之一。由於上述這一點,並且出於對動物的友善,所有種類的肉類替代品,將來自於大豆,堅果甚至“真菌黴菌蛋白”。
在這個新興的假肉市場中,出現了一種更加迷人的可能性。在世界上第一個實驗室中種植漢堡這件事,讓合成肉在2013年成為了頭條新聞,作為可取代其他假肉成為更真實的肉類替代品,獲得了極大的關注。而在這個實驗室生長的牛排剛剛才在去年12月以每條50美元的價格出售,雖然距離商業銷售還需要幾年的時間。但另一方面而言,因為2013年的漢堡,成本高達25萬歐元,所以與普通牛排或假肉替代品相比,這已經是一個令人眼睛一亮的成本了。這件事情也因此而特別有前景,一直進步下去的話,也許幾十年後我們都會吃著一些低排放和無屠宰的肉呢!

Photo by Benjamin Faust on Unsplash

生態建築

在一個襯有厚厚的綠色植物的未來主義建築結構中,這種“生態建築”的概念,形成了一個極有想像力的形象。城市擁有綠色的裝扮,像極了一個巨大懸掛著的花園,提供著永續的隔熱和空氣淨化的聲音,從各方面來說,這真是徹頭徹尾的烏托邦。但這些結構真的可以為我們提供解決問題的永續解決方案?還是像之前英國對塑膠吸管的禁令一樣,僅僅是另一種追逐永續的時尚?
當意識到這樣的建築技術並不便宜時,成本很難不成為關鍵。雖然現在還很難清楚的預估,但對於25平方米的綠化而言,您或許會花費到大約2萬英鎊的費用以及維修成本。
或許事實上,生態牆不太可能對永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但就像許多其他的選項一樣,它們仍是具有其吸引力的。例如在城市環境中,這些結構可用於吸收降雨以防止洪水,過濾掉空氣中的污染物,為當地的昆蟲和動物生活提供棲息地,當然也可以將建築變成垂直的綠色空間。

Photo by Chris Barbalis on Unsplash

垂直農場

世界人口迅速達到80億,隨著所有新人口的消費,我們可能需要有新的方式來種植糧食。越來越多的科學文獻正在探索傳統農業面臨的眾多問題,這些問題面臨著我們未來快速增加的需求以及農業現狀對環境的可怕副作用。不論是從拖拉機和收割機的排放到使用對昆蟲和鳥類有害的殺蟲劑等等,當代農業技術存在許多危害著永續的問題。
考慮到這一點,許多創新者正在轉向室內農業的新方法:垂直農場。不需要農藥或拖拉機等重型機械來增加排放,例如像AeroFarms這樣的公司開始在室內種植蔬菜,比起傳統農場減少95%的水。這樣的好處很明顯,像是排放量較低,生態平衡風險較低,用水量較少。甚至可以重新利用閒置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