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的塑膠危機要靠循環經濟才有辦法克服

在 2040 年前,若人類不能採取行動,市場上塑膠的體積將增加一倍,進入海洋的塑膠年產量將會增加兩倍,海洋中累積的塑膠量將會增加數倍,與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在 2016 年提出的分析一樣,到了 2050 年,海洋中的塑膠可能會比魚還要多。

皮尤慈善信託基金(The Pew Charitable Trusts)和 SYSTEMIQ 在 2020 年的 7 月 23 日發布了有史以來分析海洋塑膠最全面的研究報告--《打破塑膠浪潮(Breaking the Plastic Wave)》,而這份研究報告也邀請到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以及共同海洋大學(Common Seas)作為智庫夥伴,在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以及塑膠價值鏈(the plastics value chain)等方面的研究上貢獻一己之力。

《打破塑膠浪潮》。圖片來源: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根據《打破塑膠浪潮》的研究成果指出,塑膠污染的情形將會愈來愈嚴重,並且會擊潰目前已經做出的減塑努力。

在 2040 年前,若人類不能採取行動,市場上塑膠的體積將增加一倍,進入海洋的塑膠年產量將會增加兩倍,海洋中累積的塑膠量將會增加數倍,與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在 2016 年提出的分析一樣,到了 2050 年,海洋中的塑膠可能會比魚還要多。

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針對這項研究提出的警告,提供幾個政府以及企業應該即刻採取的行動:

  • 消除我們不需要的塑膠,不僅不需要吸管和手提袋,而且應該要快速擴展創新的新物流模式,讓物流商不需要塑膠包材或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包裝也能將產品交到客戶手中
  • 應該加速所有可重複使用(reusable)、可回收(recyclable)或可堆肥(compostable)的塑膠物品等設計。除此之外,應該為必要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迅速增加我們收集和循環這些物品的能力。在最佳情況下,每年約需要 300 億美元的資金
  •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創建新的商業模式、產品設計、材料、技術和收集系統,以加速朝向循環經濟發展

《打破塑膠浪潮》也在報告中佐證了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的願景,證實塑膠的循環經濟是解決塑膠廢棄物以及污染的唯一辦法。這個願景也吸引了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和塑膠契約網路(Plastics Pact network)等共 850 家以上的組織。

與沒有任何改善措施的情境(Business-as-usual)相比,循環經濟能夠讓每年進入海洋的塑膠量減少 80%,並且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25%,每年約可節省 2000 億美元,並且在 2040 年前創造 70 萬個就業機會。

《打破塑料浪潮》以前所未有的細節,讓我們更加認識全球塑膠的現況,並證實如果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到 2050 年的時候,海洋中塑膠的數量將超過魚類。 為了扭轉塑膠廢棄物和污染的現況,我們需要從根本開始更加努力,加速朝向循環經濟發展。

我們必須淘汰不需要的塑膠,並大幅度減少原始塑膠的使用。我們需要更多的創意發明新材料並注重商業模式。而且,我們需要改善基礎設施,以確保我們使用的所有塑膠都能在經濟中循環流動,並且永遠不會有浪費或污染。問題不在於塑膠的循環經濟是否可能,而是我們將共同努力實現這樣的目標。

--艾倫.麥克阿瑟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news/new-study-confirms-need-for-urgent-transition-to-a-circular-economy-for-pla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