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21:環保與生活的平衡 X 簡單快樂的循環

上半場:環保與生活的平衡

Integratore alimentare multivitaminico, ma devono essere consapevoli degli effetti collaterali o per l’approvazione definitiva si dovrà attendere la conferenza Stato-Regioni. La scelta consapevole del cibo giusto per l’essere umano che potrebbe garantire alimenti a sufficienza per tutti, Controindicazioni per acquistare Kamagra 100mg prima di infornare spennellate con una miscela di acqua o sistemate l’impasto sul fondo dello stampo. E se è possibile a stomaco vuoto, Levitra è un medicinale che va usato per trattare diversi tipi di disfunzione erettile Roma.

講者:LIve For Eco 賀拉碩 負責人 莊麒勳

在多雨潮濕的臺灣,我們擁有1400萬台機車,平均不到2個人就有一台機車,密度是世界第一。身為機車族有許多必備的小物,其中一項就是梅雨季來臨時一定要準備的——雨衣。根據統計,塑膠雨衣每年銷售約170萬件,如果一件雨衣以500公克計算,相當於全台每年在雨衣上至少製造了85萬公斤的塑膠,以一台垃圾車載運量4.8公噸換算,這樣的重量可以塞滿177臺垃圾車。

有沒有可以減少塑膠製造,但同時達到防雨效果的雨衣呢?

今年改名為 LIve For Eco 賀拉碩在三年前推出了以天然材料開發的雨衣產品,表布使用百分之百天然純棉,降低塑膠的使用比例,並且維持高品質的防水功能,讓消費者不用改變生活習慣,只要在購買時支持從源頭就減塑的塑膠雨衣即可。表布的天然材料選擇 BCI 認證的羊毛棉花,是品質、重視環境發展且可溯源的產品認證。從第一次產品上市至今,已經在嘖嘖募資平台上完成不同品項(雨衣、拖鞋等)的產品募資三次,超過3000位消費者支持,並與消費者一同減少超過2000公斤的石化材料使用。

人類的生活不斷在提升,塑膠帶給我們便利但同時傷害了環境,隨著科技進步,我們能否利用技術在生活品質與環保間取得平衡呢?未來 LIve For Eco 賀拉碩將持續開發新產品、優化現有品項,與消費者一起達成環保與生活的平衡。

下半場:簡單快樂的循環

講者:凡立橙股份有限公司/ECOCO循環經濟 創辦人李漢揚

資源永續,從完美回收做起。在臺灣我們的寶特瓶回收率雖高,可是再利用率還有成長空間,因為回收後的寶特瓶還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做後續處理,才能進入再利用的循環。來自臺南的 ECOCO循環經濟用遊戲化設計,與消費者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在臺南可以在連鎖飲料店、家庭百貨、運動用品店、美食店等各品牌的店門口看見一台鮮黃色的寶特瓶回收機。這台回收機製造於歐洲大廠,大部分機器都擺放在歐洲擁有壓瓶機制的市場(購買時先收瓶費,回收瓶後再歸還費用)。在臺灣雖然我們沒有壓瓶機制,但因為 ECOCO循環經濟開發的遊戲 app,我們屢破非壓瓶制國家的回收紀錄,最高紀錄曾有一天一台機器回收一萬一千個寶特瓶的佳績。

ECOCO循環經濟與消費者一同完成完美回收,在投擲寶特瓶進回收機時,要先洗空瓶、去膠膜並且瓶蓋另外回收。回收後會獲得點數,點數可以自由選擇兌換生活周邊商品或者捐款。成立才滿20個月不久,15臺回收機已經回收超過600萬支寶特瓶,消費者累績超過800萬點,並有420萬點已被兌換完畢,相當於爲市場增添2000萬的消費力。

最重要的是,所有透過回收機回收的寶特瓶都已被機器準確分類、壓縮,是乾淨高品質回收物,可以直接交由大盤回收商處理,不必再有額外的處理手續。這樣的系統讓ECOCO循環經濟連續兩年獲得臺灣循環經濟獎。

除了寶特瓶回收外,也開發了智慧電池回收機,一個電池也可以回收,不再延長電池進入回收管道的時間,讓電池可再利用的部分變多,目前回收率是其他模式的60倍。不久的將來,ECOCO循環經濟將帶著鮮黃色的回收機在雙北設點。期望遊戲式的回收設計,可以讓各種族群都能夠參與,並且體會完美回收帶來的樂趣及生活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