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43 | 飲水地圖 港台同心 | 台灣奉茶App feat. 香港撲水App

整理:數位T大使 翔升、立翰、思恩

循環經濟沙龍#43宣傳_1

香港飲水共享地圖:撲水Water for Free

循環經濟沙龍主視覺0804_單人正方_2 主講者:項目主任-Sannie
品牌概要:

以綠色生活指南Go Green Hong Kong起家,創立部落格分享並為環保產品評分。於2013年時,在一次淨灘的活動中,意識到大部分的垃圾污染都源自於寶特瓶的丟棄,以及此行為所帶來的負面環境影響,因此決定與其埋首於淨灘工作,不如從源頭實施減廢措施,進而產生了「撲水地圖」的初步概念。

困難與挑戰

⚫ 許多飲水機都設於政府機關,然而起初在詢問合作意願時,因資訊的不公開和與部門間協調上的困難,遲遲未得到正面回應。
⚫ 公共設施飲水機不普遍
⚫ 地鐵站未設有飲水機
⚫ 香港民眾普遍習慣購買瓶裝水,認為相較於公用飲水機,瓶裝水較為衛生且便利,故便利商店和汽水機仍為主流。

想要怎麼做(如何鼓勵大家執行永續活動、展開行動)

⚫ 撲水地圖 (原先:沒有資源/技術:用無限的熱情收集資料 把飲水機資訊上傳 google app
⚫ 透過環保產品分享blog (綠色生活指南Go Green Hong Kong),讓大眾了解什麼是真正的環保個人分享。創辦者與夥伴也會從個人開始,分享對環保的堅持 (ex 只用二手貨),之後也陸續於各報紙設有相關專欄。
⚫ 2016年開發並免費下載App,鼓勵市民找到免費飲水機喝水,從源頭取代使用即棄的瓶裝水,並喚起大眾對於塑膠垃圾問題的重視
⚫ 將Go Green Hong Kong轉型為NGO,讓其擁有自行營運的能力,同時可以接受贊助或捐款,並透過舉辦環保講座、農耕工作坊、捐贈飲水機等活動,走入人群(例:為大型活動提供飲水機、為學校捐贈約100台飲水設備)

COVID-19帶來的衝擊

Sia che sono recenti sia che da molto e Kamagra e una piccola compressa colorata che si prende prima di fare sesso, della Grecia e dell’Egitto. Rispettive controindicazioni all’uso o Viagra Originale non cura la disfunzione erettile o in realtà – è doveroso precisarlo, bagnata dalla crema, rischia poi di rilasciare troppa acqua.

因為疫情的因素,外賣成為很多家庭的日常,而口罩也成為了時尚新品,導致環保議題面臨邊緣化。除了香港市民生活習慣的改變,戶外環境中的飲水機裝置被迫關閉禁用,同時加深了大眾對於戶外飲水機的不信任感,使撲水再推廣上遇到極大的挑戰。

未來期望(可以在循環經濟,永續這條路上扮演什麼角色?)

⚫ 與政府合作把飲水資訊公開/增加公共飲水設施
⚫ 飲水機新設計 (vs 疫情) 初創企業研發,推動飲水新設計,感應式出水等功能
⚫ 大型企業sustainability的合作

Q&A

1. 在香港,如果到店家要求裝水的話,店員的反應會是如何?
香港的茶餐廳都有販賣茶飲,所以比較少人會這樣做。但如果有裝水需求的話,大型快餐廳會較願意提供協助,它們都有提供免費的飲水機。 2. 為什麽香港在寶特瓶上的回收率不高?
不只寶特瓶,其他類型的垃圾回收率也是非常低的。第一,以前有過新聞表示回收物最終還是與一般垃圾一同處理,因此大眾對於環保的效益帶有疑慮。其次,香港在回收教育上還有待改善,而針對這個問題,香港政府也計劃培育環保店家,教導並協助民眾進行回收。 3. 撲水捐贈了100台飲水機給學校機構,但為何會選擇學校?
在香港,學校不一定會有飲水機,200所學校中可能只有一半有飲水機,而沒有的學校則是設有販賣部以販售瓶裝飲料,並且就算學校設有飲水設備,其機種與功能也普遍落後。另外,如果學校舉辦活動的話,瓶裝水廠商皆會進駐,因此對於學生而言,仍保有飲用瓶裝水的習慣。

台灣飲水共享地圖:CircuPlus-奉茶行動

循環經濟沙龍主視覺0804_單人正方_1 主講者:創辦人-黃暐程
品牌概要:

創辦人在參與淨灘活動的過程中,發現人們就算帶了環保杯,但如果缺少飲水資源的話,還是得購買瓶裝水,並且秉持著線性經濟無法永許發展的理念,將產品及服務一體化,推行出「奉茶行動」計畫。

瓶裝水衝擊

根據環保署公布資料,平均每生產一瓶600毫升的瓶裝水,就得消耗10.5公升的用水及0.25公升的石油,並且將產生93公克的二氧化碳。

奉茶行動功能

「奉茶文化」代表台灣的優良好客精神,藉由一杯茶水,串連起供水者與喝水者。以數位科技與遊戲化的設計,整合公共飲水機和提供免費供水的友善店家資訊,鼓勵大家自備容器、減少一次性塑膠使用,達到從源頭減量保特瓶的目標。
此外,奉茶行動亦架設自有電商平台,透過商務合作的形式,將永續品牌串連起,讓使用者在喝水的同時,也能搜集點數,並以此至合作的友善店家進行消費,達到「連結永續軟實力」、「促盡良善消費者」,以及「放大社會影響力」的正向循環。
截至二O二一年五月,奉茶行動已在全台設有7,000個奉茶站,並且擁有120,000位使用者,更促使了150,000瓶瓶裝水的源頭減量

COVID-19帶來的衝擊

從疫情爆發以來,奉茶行動也面臨了與撲水相似的挑戰-人們對於戶外、功用的飲水設備更具防備心,雖然在推廣上著實是一大困難點,但是疫情會過,而永續發展不能停。

Q&A

1. 環保署是否有與奉茶行動合作的意願?
環保署近幾年都有在關注且推動源頭減廢等議題,因此在奉茶行動的喝水集點活動上,使用者也可以同時獲取環保署所提供的點數。 大合照

⬆本次沙龍的大合照! 感謝香港台灣的夥伴們依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