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46

甚麼是ESG?

ESG ,由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指標各取字首匯集而成的縮寫,在近年因為氣候變遷加劇、聯合國大力推動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因而使企業ESG成為金融圈投資企業時重要的指標!

未來除了利潤也兼顧各個面向的商業模式,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公司才是未來能永續發展的企業。

台灣中油如何透過加入奉茶行動實踐ESG?

台灣每年消耗近10億個瓶裝水,製造這些瓶裝水的碳排放量,等於230座大安森林公園年碳吸附量,未被回收的瓶裝水垃圾常常流入大海中威脅海洋生態。台灣很幸運地擁有世界上密度較高的飲水機網絡,但外出購買瓶裝水仍是許多人不經意的習慣,急需扭轉。

台灣中油的加油站、行政單位遍及全台灣,很多位於風景區的加油站更是旅客路途上必經之地,是推廣永續旅遊的好場所。有感於此,台灣中油與奉茶行動合作,運用自家企業在台灣「深根」的站點優勢,將奉茶據點深入民眾生活和工作的場域,盤點旗下從行政大樓、加油站到營業服務中心、展示場館等空間,再考量站點位置及服務能量,篩選出50處據點提供包含飲水機或茶桶等飲用水設備,提供民眾攜帶容器前往裝水,希望藉此提供最便利貼心的服務。除了平常通勤路上的加油站之外,日月潭、阿里山、墾丁等風景區的加油站,也可找到奉茶服務。不僅減少了垃圾汙染,更重現古早人情味!

畫面擷取於 2022-06-08 17.26.40 畫面擷取於 2022-06-08 17.25.56 IMG_9790

台灣中油董事長歐嘉瑞在台灣中油加入奉茶行動的記者會上表示「奉茶是台灣早期非常特別的文化,雖然只是簡單的一杯水,但也代表著台灣人的好客善良和濃厚人情味;他強調,奉茶與加油的精神相近,都是為民眾補充能量再繼續衝刺,永續減碳不只是Circu Plus努力的目標,也是台灣中油長期致力的環保價值,相信我們都可以成為讓台灣更美好的力量。」

IMG_9797 (1)

台灣中油加入後帶來的ESG成果

可量化的減塑成效

因為奉茶行動APP採用遊戲化的方式推動民眾參與減塑行動,使得奉茶行動可以掌握APP使用者減量的寶特瓶數據,量化社會影響力,更加有效的掌握每個奉茶行動APP上面的奉茶站帶來的減塑成效。

台灣中油從2020年11月27日開放50間站點加入奉茶行動後,民眾在這50個地點自備水壺喝水並打卡喝水已經超過3000次,代表減少了超過3千多個寶特瓶。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08 173540

中油實踐ESG,與奉茶行動的合作內容也被寫在台灣中油2021CSR報告書中。

台灣中油加入奉茶行動的媒體曝光

根據台灣中油2021年csr報告書,本次中油響應奉茶行動的新聞曝光數達到1,143,225 則,各大報、網路媒體皆有報導。

奉茶行動團隊也透過奉茶行動App 、自身社群媒體等管道宣傳本次合作,讓關注永續、減塑議題的民眾深刻了解到台灣中油的努力!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08 180610

媒體報導:

聯合報倡議+ 台灣中油為您奉茶 重現古早人情味的科技減塑行動

ETtoday新聞雲  台灣中油加入「奉茶行動」力挺減塑 帶上環保杯、打開APP 體驗科技奉茶的人情味

中時新聞網  中油做環保 全台50處「奉茶」給民眾

民視新聞網  台灣中油挺減塑做環保! 全國50處設奉茶點

年代新聞CH50 中油實踐「奉茶」行動 提供民眾飲用水

壹電視NEXT TV 中油響應綠色減塑! 全台設50「奉茶」供民眾飲水

TVBS NEWS 全台50處”奉茶” 當”不塑之客”環保減碳

了解奉茶行動企業ESG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