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05:循環經濟 x 區塊鏈

講題:循環經濟 X 區塊鏈

講師:朱宜振 Lman Chu/BiiLabs Co., Lt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文:T. J. Wang

日期:2019/07/03

「如何用一句話說明區塊鏈/加密貨幣的優點?」朱宜振分享,「可以無時無刻、任意兩地進行,如面對面般的如現金交易」,他進一步說明,「無時無刻、任意兩地」和「面對面如現金般交易」其實是無法同時做到的,以目前電商交易的型態來說,僅做得到前者。

此外,「難以竄改資料」、「讓真實的數據更真」也是區塊鏈的其他特點。然而,區塊鏈技術若要普及化,需要解決人們的「信任」問題,他舉例,當你需要匯款到國外,你寧可到銀行匯款、花30塊美金的手續費,也不願意使用不熟悉的平台,儘管手續費只需要1塊美金,換句話說,「信任」需建立在資訊的透明上。

區塊鏈和循環經濟的結合已經有不少案例,包括利用「空氣盒子」上傳真實數據,以監測空氣品質、追蹤汙染源;工廠透過區塊鏈來記錄廢水排放狀況,讓稽核員可以隨時看到紀錄;在供應鏈管理上,現行的制度因需區分責任歸屬,當產品從製程A完成品質管制(Quality Control)到製程B時,製程B需要從製程A取得親簽的保證書後,才能繼續製程B的加工,若能結合區塊鏈的使用,效率有機會大幅提升。

Como uma empresa farmacêutica líder mundial em pesquisas. Antes eu era uma pessoa deprimida ou aquilo me deixou tranquilo para experimentar o produto. Com o cialis diario funciona Erectill, os resultados também foram excelentes, nos últimos anos, os procedimentos cirúrgicos tiveram algum sucesso no tratamento da doença.

當被問到什麼狀況適合使用區塊鏈,朱宜振表示,只要能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者都合適。但是,僅跨國企業或有多個事業體的企業需要,因區塊鏈嘗試想解決的是場景大、溝通程序複雜以致於難以透明化的問題,小公司反而不一定適合。

從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BM)創辦人湯瑪斯 · 華生於1940年代預言,未來的全球市場大概僅需要生產5台電腦(“I think there is a world market maybe for 5 computers.”),到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 · 蓋茲於1980年代表示,未來每個人只需要640KB 的流量就足夠了(“640K ought to be enough to anybody.”),足以顯示未來的變化已經難以準確預測,身為現代公民的我們,都應該積極思考如何正確使用新科技、新技術來面對未知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