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04

講題:離岸風力發電-能源、環境、產業永續

講師:王靖惠/經濟部 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副主任

圖/文:J. S. Lin

日期:2019/06/19

心得筆記

本沙龍旨在分享循環經濟永續概念、離岸風電的市場趨勢、產業現況及對台灣的長遠影響。

  1. 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電力源自於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以及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亦稱為綠能),其中,風力發電占總再生能源發電量的2.5%。
  2. 講者認為,國外的離岸風力發電技術純熟,較燃煤、石油等環境高污染能源乾淨,碳排放量近乎零,因此,若將離岸風力發電引進台灣,每年可產生約兩百多億度電,相當於供應五百九十萬戶家庭一年份的電力,減碳貢獻高,有助於整體環境的永續發展。
  3. 截至2017年年底,一百四十六個國家提出了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4. 台灣於2009年提出「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減碳目標為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須於2020年回到2005年的排放量,相當於減少一千多公噸,約三萬五百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納的二氧化碳量。
  5. 二十個世界上條件最好的風場中,有十六個坐落在台灣海峽,顯示台灣風能具發展潛力。中東挖石油,稱作黑金;台灣蓋離岸風電,講者笑稱作「綠金」。
  6. 日前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能源自主性低,蓋設離岸風電後,台灣擁有自己的綠能,便不須向他國購買。
  7. RE100:係指蘋果、微軟、臉書等世界百大企業紛紛響應綠電,承諾未來將100%使用再生能源。其中,四十四間在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廠商亦給出了100%使用綠電的承諾。講者提及,此為國際趨勢,若國家不願嘗試投資,嚴重者將失去上述的眾多供應鏈,重創台灣經濟。
  8. 講者提及,電力與供給需求有關,若能運用各種能源特性,視不同季節的用電需求多元發展,便可避免資源浪費。例如:夏季用電量較冬天高,可妥善運用正午烈日發展太陽能,效果佳。
  9. 講者提及,過去政府蓋設高鐵與捷運等公共運輸設施時,遭到不少反對聲浪,然而,就國家長遠利益來看,確有其存在必要,離岸風電亦如是。
  10. 離岸風機設備包含海底電纜、變電站、風力機組、電力設備、水下機具、船及海事工程等等,建設初期須仰仗國外技術,長遠則須培養台灣在地人才建立產業維修系統,以達自主化經營的目標。 
  11. 儘管台灣以製造業聞名,複合材料首屈一指,仍不足以因應海上潮濕高溫的嚴苛條件。除零件規格限制大、施作安裝技術難度高、風機須穩定使用二十年以上等挑戰外,專業融資、規劃設計等軟性問題亦待逐一解決。諸多關卡在前,新興產業正待全面提升,歡迎各方人才前來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