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3D 列印與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目標就是要充分且有效地利用資源,對循環經濟而言,「沒有所謂的廢棄物,只有錯置的資源」。我們可以透過耐用的設計(long-lasting design)、維護(maintenance)、修理(repair)、再利用(reuse)、再製造(re-manufacture)、回收(recycle)等手段來達到有效利用資源的目標。相比於現行主流的線性經濟(Linear Economy),循環經濟一樣有適合的商業模式可以賺取利潤,但並不會像線性經濟一樣有過度的資源浪費。

根據 What a Waste 2.0 的報告,在 2050 年時,廢棄物的增長量將會是人口增長的兩倍之多。儘管現今的廢棄物處理技術已經有所改進、創新,然而這樣的創新永遠趕不上人類製造廢棄物的速度。而最易受到這些廢棄物影響的人,通常是社會上最底層的人,他們的生活經常到這些廢棄物的影響--可能因為傾倒這些廢棄物而失去他們的家園,或者因為需要收集垃圾(以換取生活所需)而長期暴露於危險當中。以都市生產的廢棄物來看,全球每年產生 20.1 億噸的垃圾,保守估計,至少有 33% 沒有按照環境安全的方式管理。另外,以人均垃圾生產量來看,每人每天生產的廢物量平均為 740 公克,但是非常不平均,有些人每天只生產 110「公克」,但有些人每天卻生產到 4.54「公斤」

製造業可以說是大量廢棄物的罪魁禍首,而 3D 列印(3D printing, Additive Manufacturing)這個技術可以說是製造業的救星,除了可以持續獲利之外,亦可以改善過往的製程--減少原物料的使用與浪費--讓環境變得更好。但是現今的 3D 列印技術還停留在線性經濟的思維,只是減少製造過程的浪費,但在生產過後、消費者使用過後依然會面臨到廢棄物增加的問題,但是也有可能更糟糕,因為整個生產過程變得更便利了,只要有一台 3D 印表機,任何人都可以生產產品,如果沒有減少浪費的意識,只會大量增加廢棄物的量。但 3D 列印也不只有帶來壞處。3D 列印的技術允許使用者和工廠地產地消,因此可以減少廢棄物與二氧化碳排放。

當使用 3D 列印技術作為循環經濟的基礎時,質量控制(quality control)快速周轉(quick turnover)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通過 3D 列印,我們可以將許多現有材料回收到 3D 列印機中(只在特定條件下),進而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

原文連結:3D Printing & the Circular Economy Part 1: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