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 #006 – 環保 X 杯具 X 改變

講題:環保 X 杯具 X 改變

講師: 林志龍 / 青瓢 / 共同創辦人

圖/文:T. J. Wang

日期:2019/07/17

心得筆記

本沙龍旨在分享青瓢的創業理念、歷程、商業模式以及遇到的挑戰。

1.「青瓢」意指綠色的容器,青瓢團隊成立於2016年4月,致力於提供活動環保餐具租賃及零廢棄規劃的服務,配合專業的清洗,目標為一次性食品容器的替代方案。

2. 講者對循環經濟的解讀為:依物質不滅定律,沒有一個資源為垃圾。「循環」指讓資源放在正確的位置,「經濟」指在社會中可以持續的運作。

3. 根環保署統計資料,台灣每年使用一次性飲料杯超過15億個,其中因無法透過工業循環回收的紙杯就占了10.7億個,回收相對於一般塑膠杯可用性低,回收率不到10%,塑膠容器成為全台淨灘成果中的大宗海廢物品。因此,目前在循環經濟的操作上,仍屬降級處理,並不是理想的運作體系。

4.一次性飲料杯對環境的影響:用過即丟的垃圾問題、(製造過程中)消耗資源及能源。

5.紙袋真的比較環保嗎?從生產紙袋與塑膠袋造成的污染來看,紙袋比塑膠袋的碳排放量高七倍、水汙染多50倍、空氣汙染多5倍。

6. 全生命週期評估 LCA:根據日本「東京大学生産技術研究所」的研究,『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塑膠杯』與『一次性紙杯』,從生產、使用、運輸和廢棄等全生命週期評估,發現只要重複使用環保塑膠杯6.3次以上,就在能源消耗、用水、溫室氣體排放及廢棄物產生上,達到環保的效果。

7.青瓢目前的服務範圍包括市集、路跑、園遊會和音樂祭等,廠商提出申請並支付訂金後,青瓢將環保杯配送到地點,活動中大多以付押金的方式出租環保杯,並於使用後退還,活動結束後青瓢回收環保杯,最後由配合的專業清洗廠商清洗。

Je fais du sexe tous les jours, pour qu’il fonctionne de manière efficace. Lisez les problèmes de santé, l’amplificateur de libido féminin est préparé en combinant des matières telles que des herbes naturelles Parapharmacie-Sommes ou ce médicament contenant Levitra est un ingrédient actif.

8.青瓢的服務紀錄:2016年10月開始,青瓢已經將環保餐具導入超過350場活動,包括柯文哲造勢晚會、2019台北101垂直馬拉松、民生國中園遊會、台灣好基金會園遊會等,近期計畫則是於小琉球推動共享飲料杯計畫。至今青瓢已經替代了超過250,000個免洗杯,相當於每年種下220棵樹木的效果。

9.面臨的挑戰:因使用環保餐具/杯,主辦單位成本增加5-10倍。解法(1):不是環保餐具貴,而是一次性餐具太便宜,一次性餐具製造未將外部成本(原料開採、後端處理)完全算入;解法(2):租借餐具帶給活動的全新體驗,產生的價值可以做為教育和品牌理念的傳遞。

在〈循環筆記 #006 – 環保 X 杯具 X 改變〉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