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路共享物品平台死灰復燃的 Fat Lama

公司名稱:Fat Lama

國家地點:總部位於英國,2018 年時拓展版圖到紐約

公司類型:資源共享平台營運

成立時間:2016 年 11 月

公司網站https://fatllama.com/

循環產品:體育運品、電子產品、服裝等,取決於平台上「包租公」提供的物品

核心物料:平台營運

Photo by Nicolas Picard on Unsplash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資源共享 #共享經濟 #內循環的力量

2015 年的時候,共享經濟似乎被判了死刑。

Fast Company(註:一家美國的商業雜誌月刊)這樣說道:「這是一個美麗的想法,遭受了沉重打擊,但是當它死了時,似乎沒有人注意到……」。最早的線上共享平台如 Share Some Sugar 或者 Crowd Rent 相繼倒閉,只剩下定點式的工具倉庫。但是,自從 2016 年 11 月 Fat Lama 創立之後,就此改變了共享平台消亡的命運。

Fat Lama 的 Tim Slater 看到了共享經濟的改變:「五年前,人們並沒有像今天這樣頻繁地去 Tinder 約會或通過 AirBnB 租房」,這樣共享的概念,在 Fat Lama 的眼裡,其實共享經濟的概念逐漸成為主流。

Fat Lama 的理念很簡單,一句話可以總結:「借入你需要的東西,借出你不需要的東西」(”Borrow stuff you need. Lend stuff you don’t.”)。任何人都可以在 Fat Lama 的平台上免費註冊帳號,並且免費刊登、瀏覽平台上的產品,如果有「包租公」與「租客」配對成功,Fat Lama 再從這筆成功的交易中抽取傭金。
Fat Lama 之所以沒有如同其他同業的先行者一樣倒閉,除了提供客戶幫助、消息傳遞服務以及提供平台使用者的評價之外,每一項出借的產品都有高達 25000 英鎊的保單,也就是,如果在租借的期間物品不小心被弄壞、被偷,Fat Lama 可以利用保險金補償「包租公」。

Photo credit: Devin Avery on Unsplash

Slater 認為,產品的保單是 Fat Lama 勝過其他同業業者的主要原因,因為這樣能讓「包租公」更願意出借他們的閒置物品到平台上。根據 Fat Lama 的統計,在平台上等待出借的物品的平均價格可以高達 1500 英鎊。

經濟效益:

Fat Lama 這家新創公司,迄今為止已經吸引了將近 225 萬英鎊的資金,包含 Greylock Partners--AirBnB、Instagram 等知名企業的投資者--的投資,並且也獲選加入 YCombinator summer’17 的行列。

對於平台的使用者而言,可以在平台上出借閒置資源並且獲得一定的收益,而且不僅個人使用者可以加入,擁有閒置資產的企業也可以加入。在 Fat Lama 的首頁上,會列出 30 天內收入在 3000 英鎊以上的使用者,而這也恰恰可以證明 Fat Lama 為使用者創造了新的收入來源。

環境效益:

目前無相關數據。

使用權的概念在近幾年愈來愈主流,也代表著循環經濟概念中的「內循環」的力量也逐漸蓬勃起來。內循環強調產品的共享、維護以及重複使用,當我們盡可能維護物品的功能與品質,就能解省很多製造產品時所需要耗費的資源,進而能節省成本。

Fat Lama 上的使用者可以上傳他們願意共享的設備,其他人則需要付費租用才能使用。事實上,並非人人都需要一台屬於自己的攝影機或者無人機,如果這些物品能在許多人之間共享,對資源使用的影響會很大。

社會效益:

共享經濟平台光在倫敦地區就有超過 50000 名活躍用戶,並且吸引超過 225 萬英鎊的資金注入。

在這個平台上,人們都能透過租借產品而獲得一筆收益,而 Tim Slater 相信,在這樣的模式下,願意出租產品的包租公就更願意選擇耐用且可以維修的好產品,因為他們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借出產品,而這就是 Fat Lama 鼓勵大家一起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case-studies/borrow-stuff-you-need-lend-stuff-you-d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