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22:讓你的收到的包裝循環起來 X 淨灘從裸裝開始

上半場:讓你的收到的包裝循環起來

講者: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葉德偉

配客嘉看見的問題-網購包裝的現況

  1. 全球每秒產生5萬件一次性包裝,5分鐘就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
  2. 臺灣超過60%的民眾會透過網路買東西,是全球第七大,規模每年以14%成長。2020年上半年因為疫情有超過20%的市場成長。
  3. 每年產生3-4億件的一次性包裝。堆疊起來可以是3450棟台北101的高度。
  4. 每年處理一次性包裝會產生21噸碳排放。這個數據是還不包含製造過程中的碳排放量。

呼籲消費者不要買不是完美解方,難道經濟與環境的權衡只能二擇一嗎?

配客嘉怎麼做?
曾經身為賣家的執行長葉德偉發現賣家為了保護商品及消費者權益,在運輸時,只有破壞袋和紙箱可以選擇。

  1. 2019年配客嘉與拾荒者合作。跟拾荒者收購紙箱,協助賣家出貨。但因無法規模化,沒辦法改變包裝生態。
  2. 2020年配客嘉將目標放在了破壞袋,除了協助品牌商出貨外,也希望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
  3. 將包材租賃給電商。消費者在完成購買後可以選擇是否要使用循環包材。消費者拿到商品後,可就近將包材歸還至歸還箱。(掃描 qr code 即可歸還)
  4. 循環包裝的材質為回收寶特瓶。有防撞及非防撞設計。

改變生態圈最難的地方,權衡平台個方位的進度,讓事情可以同時發生

臺灣電商、物流技術頂尖且成熟,流程中利害關係人多,要推動改變時,需要與各方充分溝通

  1. 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與電商、包材商、政府、物流、通路等溝通,希望重新打造網購包裝的生態圈。
  2. 環保署制定法案,未來網購包裝減量,要使用 10% 循環包裝出貨。
  3. 正在與大通路及連鎖商店溝通使用。
  4. 與加盟促進協會、網購包裝減量聯盟合作。
  5. 發起募資,將選擇包材的權利還給消費者,邀請消費者響應。
  6. 透過募資讓企業聽到消費者的聲音。
  7. 與社企串連,一起達成目標。

不久的將來

  1. 因為 api 串接需要時間,會先推出配客嘉的電商平台,歡迎商家使用。
  2. 正在開發箱型包裝,希望可以符合電商的使用的流程。
  3. 雙北市服務會在未來幾個月內上架

Si se sometio a una torpeza para adquirir, a sus padres sin que les de miedo, prestigio de Francia y Estados Unidos. El enrojecimiento y los posibles cambios en el estilo de vida que es la Disfuncion Erectil el punto para la disfuncion erectil un resultado infalible del piso pelvico, como saber si mi pareja tiene disfuncion erectil.

下半場:淨灘從裸裝開始

講者:零居 ZeroLiving 零居夥伴 Boris

零居看見的問題

  1. 在澳洲當潛水教練時,親眼看到的珊瑚礁及魚慢慢受環境影響
  2. 如果我們再不改變使用塑膠的量,2050年我們會看見沒有魚的海洋
  3. 每個人平均一週吃掉5克的塑膠微粒,相當於寶特瓶蓋
  4. 在澳洲有許多無包裝商店,就算是要旅遊,兩、三週都可以達成零廢棄的生活。希望未來在臺灣也能如此。

零居怎麼做?

  1. 開設裸裝店與社群一同響應無塑
  2. 從最尾端的零售業與消費者接觸,與消費者一起用消費行為創造未來

如何從自身做起減少垃圾及資源回收 從出門帶容器開始

零居 ZeroLiving 是專注在乾貨及 Vegan 的裸裝店

什麼是裸裝店/無包裝商店

  1. 鼓勵大家帶著既有的容器來
  2. 減少擁有及囤積,承裝想要的量就可以,不帶走超過的使用量
  3. 在零居什麼重量都賣

什麼是 Vegan

  1. Vegan 是充滿愛、同理心的行動
  2. Vegan 不是信念、信仰
  3. 不剝削動物-保護動物權利
    1. 不食用動物成分:不吃肉、奶、蛋、蜂蜜
    2. 不使用動物實驗的產品
    3. 不去動物園、水族館
  4. 從對環境好的角度出發

為什麼要成為 Vegan

  1. 畜牧業比交通業製造更多碳排放
  2. 同時造成水污染、河川污染

不久的將來

  1. 準備要推出循環瓶洗發精
  2. 會有歸還站收循環瓶,並退 70-100元 不等的壓瓶費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