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34 | 友善號召俱樂部,聚集社企共創美好的永續力 feat.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循環經濟沙龍#34

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講者: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蘇小真
筆記整理人:Renee

 

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看到的問題

  1. 鑑於近年來雞蛋食安事件層出不窮。
  2. 近8成的民眾在意雞蛋的生產方式,同時更有近9成的民眾會擔心用藥及藥物殘留、生產環境髒亂的問題,然而受限於目前的產銷狀況,民眾很難清楚知道雞蛋背後的生產真相。
  3. 在土地的破壞下,我們所吃的菠菜鐵質比過往少非常多,吃了青菜卻吃不到營養。
  4. 種茶時會廣泛使用除草劑,影響安全擔憂。
  5. 全球動物福利、環境永續議題更被為重視,目前在循環經濟的產業鏈中,缺的是消費者。需要由消費者開始的影響力,才能改變這個結構。

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怎麼做

  1. 推動食品轉型,從雞蛋牛奶做起。民眾想要吃到健康安全的好蛋,就應該重視農場動物福利、善待母雞。家樂福第一個承諾銷售非籠飼雞蛋,希望翻轉台灣不正常的雞蛋市場。
  2. 從影響供應商開始,銷售非龍寺雞蛋製作的商品,除了店內非籠飼雞蛋專區產品線完整,家樂福也同步線上開賣非籠飼雞蛋。熟食區如便當配菜等現做料理也同步改用非籠飼雞蛋,並領先推出非籠飼雞蛋茶葉蛋,採用非籠飼雞蛋搭配阿薩姆茶葉、龜甲萬醬油滷汁的美味非籠飼雞蛋一顆只賣10元。
  3. 家樂福非籠飼雞蛋承諾:
    a、2018年底家樂福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
    b2019年家樂福推出一款自有品牌雞蛋,採「非籠飼平飼飼養」。
    c2020年家樂福嚴選採「自由放牧」雞蛋。
    d2025年家樂福品牌雞蛋全面採「非籠飼養」為家樂福集團於歐洲的承諾,並希望針對非家樂福品牌雞蛋亦能朝「非籠飼養」。
  4. 打破過去雞蛋生產來源的不透明,要以通路力量來翻轉消費市場。
  5. 食物無添加:鼓勵大家看背後的標籤了解產品的原食材料。例如:豬肉包裝標上區塊鏈可以看見豬肉的來源與養殖。購買使用原豆製作的醬油、而不是用脫脂大豆。
  6. 價格到價值,從食物轉型到綠色飲食革命。
  7. 與150位農民合作、約300項的蔬果來自在地農友,產地到餐桌全程把關,支持農民轉型。
  8. 對自然最好,推動家樂福嚴選生鮮。

 

財團法人家樂福文教基金會不久的將來

  1. 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當做一個溫室,培植這些各種面向理念的品牌。像是保護動物的理念、保護農民、土地的理念。
  2. 當消費者的購買可以讓這個優良的品牌存留下來,才能用台灣在地的物產發揚到世界。
  3. 從一個商品支持起、改變起,進而影響供應鏈,與食物銀行合作、進而讓供應鏈成為食物銀行的捐贈者。
  4. 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提倡:有機生鮮蔬果、非籠飼雞蛋、小農鮮乳、現輾臺灣好米,且使用環保清潔用品,自備容器、袋袋相傳。善待農場動物,才能讓人、動物與環境創造多贏!
034沙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