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35 | 美好消費體驗,日常減塑更簡單 feat.玩艸植造、ZERO BOTTLE

循環經濟沙龍#35

上半場:玩艸植造

講者:玩艸植造創辦人 Benson

玩艸植造看到的問題

  1. 台灣消費者一年消耗掉30~40億支吸管,99%依賴塑料。
  2. 「吸管」產品雖不環保,消費者短時間內卻不容易戒除使用習慣。
  3. 紙吸管耐用性低,無法適用於所有場合。
  4. 店家提供的玻璃/鐵製吸管,部分消費者會認為不衛生並索要一次性吸管。
  5. 台灣冬糧過剩,許多田地被要求休耕或棄耕。

玩艸植造 想要怎麼做

  1. 蒲草吸管讓使用者在不需改變生活習慣的狀況下,也不增加地球負擔,兼具環保、經濟、便利三大面向。
  2. 鼓勵⺠間休耕地種植蒲草,耗水量不僅比一般稻田低,也能讓農⺠增加收入。
  3. 蒲草吸管以全天然成分製造,使用後就像是一片落葉,能夠自然分解。

不久的將來

  1. 將蒲草種植帶入⺠生經濟,除了復甦田地的效果,還能達成減塑目標。
  2. 推廣一次性吸管卻越用越環保的創新產品理念。
  3. 建製自動化工廠,大幅度降低產品製作成本。
  4. 透過農改案合作,研發粗管徑的蒲草吸管,因應台灣人在手搖飲文化上的需 求。
  5. 能夠接收更多的土地來種植蒲草,與更多商家合作,落實環保、永續發展目標。

 

下半場:Zero Bottle

講者:Zero Bottle 創辦人 Toby

Zero Bottle 看到的問題

  1. 在台灣,每⼈平均⼀年會使⽤掉10瓶塑質包裝的洗沐浴產品,總量相當於2億瓶/年。
  2. 每年平均總量90噸的回收物有55噸並沒有被回收掉。
  3. 7種塑料容器中,僅3種有經濟價值 (1號:寶特瓶、2號:鮮奶瓶、5號:外帶餐盒)。

Zero Bottle 想要怎麼做

  1. 研發100%可回收的鋁製產品容器。
  2. 從源頭減量,產品使⽤後能將容器再回收,清洗後持續循環利⽤。
  3. Zero Bottle 經特殊設計過的包裝風格較市⾯上的洗沐浴產品更有質感,吸引消費者選購。

Zero Bottle不久的將來

透過產品設計理念,打破環保同溫層,讓更多⼈愛上Zero Bottle。

 

 

筆記整理人:Grace、立翰、紋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