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筆記#036 | 友善環境,綠色生活方式 feat.元沛農坊、picupi 挑品

循環經濟沙龍#36

上半場:元沛農坊

講者:元沛農坊-沃畝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許又仁

元沛農坊看到的問題

  1. 稻米產業在錯誤的時間用了過多的農藥或肥料,反而讓產量降低。
  2. 地方農產品缺少特色化,流於低價惡性競爭的模式。
  3. 台灣的養豬產業每日產出大量的養豬廢水,卻無法被妥善處理。
  4. 大量農業廢棄物無法有效地處理。
  5. 農名在貧脊的土地環境,為了經濟利益種植無法幫助水土保持的作物。
  6. 同區域內一同響應永續農作的人不夠多,容易受地主牽制。

元沛農坊想要怎麼做

  1. 以科學數據的方式告訴農民,如何改善他們的耕作方式。
  2. 利用花青素高的花蓮23號稻,勾勒出黑熊彩繪田,再將這款口感不佳的稻米釀造成酒和醬油,以此提升其價值。
  3. 與宇陽能源合作,在屏東大豐畜牧場興建沼氣發電廠,有效利用養豬廢水。
  4. 利用生物科技,在沼氣池中提取出「光合菌」,成為幫助植物生長的天然堆肥,且有效提升了東部秧苗的存活期限。
  5. 藉由「食品安全」受到大眾廣泛重視的機會,推出地方特色有機農產品。

元沛農坊不久的將來

  1. 透過典範案例的模式進行場域複製,讓更多的小農能快速加入他們,避免被地主制約。
  2. 與學界合作,向下紮根,讓跟多人願意參與永續農業。


下半場:Picupi挑品

講者:Picupi挑品創辦人-張倞菱Jean

Picupi挑品看到的問題

  1. 品牌大量製造一次性的服裝。
  2. 全球服飾的大量製造,平均一人多買了60%的服飾,且穿著它們的頻率低於一年60次。
  3. 從推廣、材料來源、包裝的角度來看,永續時尚的成本過高。
  4. 成衣工廠中有70-80%的廢棄衣物沒有被回收。
  5. 紡織業的倉庫通常閒置著大量庫存布料,最後的下場可能都是銷毀。

Picupi挑品想要怎麼做

  1. 研發庫存布製作的女性機能內褲,透過先銷後產,達到完美的零庫存計畫。
  2. 與全家合作,將廢棄布料製成包裝出貨,實現減塑包裝。
  3. 選擇鄰近的企業合作,縮短產品製造過程中的運輸距離,除了降低成本還能有效減少碳足跡。
  4. 以經營顧問的角色,協助廠商和設計師投入研發永續商品,打造成本更有競爭力的商品。
  5. 與多個品牌合作舉辦永續時尚快閃店,促使大眾實際支持永續時尚理念以及整個產業鏈。
  6. 舉辦永續時尚講座課程,提倡原創設計,分享理念,讓設計符合消費者使用需求,避免只是創造另一個垃圾。

Picupi挑品不久的將來

  • 在疫情緩和後,希望能重新舉辦為期3-4個月的台灣永續品牌快閃店。

 

筆記整理人:昱勳、林宏達、紀翔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