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永續旅行:從小顧到老的社區再造楷模-馬興社區

作者:郭恩語,責任編輯:吳宗霈

馬興社區發展協會

在「地方創生」一詞出現之前,馬興社區就致力於發展社區建設。民國82年任職鄉公所的馬興居民吳再池先生,便開始邀集鄉親組成社區理事長會,運用補助的經費修橋補路,打造馬興社區之雛形。

而自民國96年起,除了致力於環境營造外,為了照顧社區裡的需求,馬興社區更致力在空間營造、環境綠化,尤其在老人福利的營造上。為社區居民打造良好的環境外,更開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關懷社區老人,以及提供兒少服務,目前也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社區、環境等持續深耕。

馬興社區評鑑

而我們來到彰化縣秀水鄉的這天,剛好是社區評鑑的日子。在社區活動中心外,聚集了大批的居民,大家都很為自己的社區驕傲,頂著盛夏的艷陽,大家的喜悅溢於言表,也透露出社區顯而易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馬興社區評鑑2

當天在發展協會旁的空地,正展示著社區發展的成果。阿姨們熱情地跟我們介紹他們的作品,就連攤位上的裝飾物,以及頭上的小裝飾,也是他們親手做的,沒有其他,只是想表現得更好、再好、再好一點。

馬興社區評鑑3

在長者照顧部分,開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年來全年無休,無私奉獻。除了團體共餐、送餐服務之外,更提供跨區服務、資源共享等措施,民國98年開辦「弱勢家庭兒少課後照顧服務」對象皆為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及新住民子女,社區不僅協助課業輔導,更重視人格教養與能力訓練,今天的戰鼓隊就是由這個課後照顧班學童所組成。

馬興社區評鑑4

兒少方面更是不遺餘力,生活課業上的照顧外,還有戰鼓訓練、南管社團等課程與活動,過去曾受社區照顧的孩子,也回到家鄉擔任志工,教導社區中的弟弟妹妹們,大手牽小手,將這份愛持續傳承下去,照亮更多人生命裡的那道光。

馬興社區評鑑5

在2016年的寒暑假,他們也曾展開全台公益交流,以及十七天騎單車打戰鼓環島巡演。今年則是在彰化、員林演藝廳,展開「兒少夢想大戲」公演計畫,將馬興兒少的精神,傳遞給更多人,鼓勵大家都能勇敢追夢。

馬興社區評鑑6

「村長呀,你有什麼秘訣嗎?」

「哪有什麼秘訣?我也都不懂呀,所以就慢慢問,慢慢摸索,這邊問一下、那邊問一下,沒有人知道怎麼做才是最對的,所以你得邊做邊修正。」

「有些人就會來問我怎麼做、沒錢開始怎麼辦?你總要先開始,讓人看到你的決心,自然而然就會有贊助、經費,甚至是社區裡老人、後輩的回饋。」

什麼是讓社區營造成功關鍵,讓馬興社區在過去幾年獲得全國卓越社區、金點獎社區團體獎、金卓越社區銅質卓越獎等獎項呢?村長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落實」進行,當你能夠落實,自然就會有人看到,居民也才更願意回饋,同時更要「不藏私」,在馬興社區發展的同時,也幫助其他社區的居民,到其他社區進行服務、經驗分享等,帶領其他社區一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