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永續旅遊:不斷激盪和擾動,讓人看見地方-帰宅共創きたくぶ

作者:許昱晴,責任編輯:吳宗霈

「也沒有為了什麼,我們只是覺得就這些東西就這樣放著很可惜。」不是地方創生專業背景的帰宅共創團隊,看到富有價值卻被閒置的文化資源、有才能卻因為在家鄉找不到機會、只能出走的年輕人,於是想要做點什麼,即便說不清楚到底是什麼,但它可以是機會、是舞台,可以是過去沒有但未來被看見的,也可以是這些文化瑰寶的保存。

誤打誤撞,摸索中開始的地方創生

最一開始只是因為長輩在臺灣創生協會當志工,所以幫忙一點社群宣傳的工作,誰知道後來就跳進這個圈子,因緣際會下,剛好碰上經濟部的青年回鄉行動獎勵計畫,在田中蹲點兩年後,成立了帰宅共創這個品牌,在不斷的嘗試中學習,對未來的藍圖也越來越清楚。 

兩年來,帰宅找到自己的團隊夥伴,適才適所,各自發揮所長,並透過不斷的溝通協調、討論嘗試,促成了一個又一個具有創意卻不失地方特色的專案。從舉辦市集、規劃產地餐桌、透過酒怪季擾動社區和走讀田中深度旅遊,彰化的在地特色和在地人才,都藉此站上舞台。

帰宅共創きたくぶ

成功打破僵固,這群搞怪的囝仔:酒怪季

員林綜合市場曾經是員林人的生活重心,除了市場之外,也有員林電影院,是交易和休閒娛樂的集合地,更可以說是維繫大員林生活圈的樞紐。然而隨著舊市場沒落,漸漸成為一棟久未整理的昏暗空大樓。帰宅看到後,決定要做點什麼,這邊不能就這樣下去。

但要怎麼做,才能在動作的當下,就吸引大家的眼球、把聲浪傳達出去呢?恰逢當時嘻哈音樂的風潮崛起,嘻哈成為此次活動的重點元素。在決定活動定調後,帰宅開始在當地找資源、找人才。從活動美學設計、音樂表演、市場聚焦、目標受眾和主場的特色,帰宅拉進嘻哈、日本元素、果菜、肉品等元素,終於促成這次活動。

以當地老人家的話來說:「這裡好久沒看到這麼多年輕人了。」帰宅希望,透過一年一次的酒怪季,能讓年輕人用輕鬆的方式,聽著家鄉事,吃著家鄉味。並藉由地方活動,將與攤販之間的相識、相知、相學,重新活躍於員林綜合市場中。

帰宅共創きたくぶ5

困難重重,但不言放棄

帰宅笑說,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尤其當你很有可能和生意活動衝突,侵害到他們的利益的時候。在地方創生的推動過程中, 不看好的眼光數不勝數、甚至偶爾會出現反對的言論,加上兩代人的價值觀差異,在這些牴觸下,要如何從固化的思維中找到合作的可能,是他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也因此帰宅在溝通上花了大量的時間成本。利用過去曾為業務工作的優勢,找到和討論對方的利益衝突點,同時著手執行,拿出實體成績,用實際的內容說服利害關係人。在不斷的嘗試、努力和突破下,終於促成活動,也確實獲得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帰宅共創きたくぶ3

擴大自己的影響力,改變更多人

當聊到未來願景,帰宅希望可以影響更多人。最初以穩定營收為主,確定這個商業模式的可行性,之後希望可以把規模做大,加大自己在地方的發言權,也因此才能改變地方性問題,讓老人有好的生活、改變年輕人流失到都市的問題、讓地方資源可以更妥善利用。

帰宅4

在未來,帰宅也希望能藉由政府或地方組織,仲介媒合策略提供,以良好的合作方式,活化跟改善地方公所、社區發展協會及商圈等等在地角色,以達到資源整合,使地方創生的推動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