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永續旅遊:那些你不知道的傳統技藝-盛進板金加工、啟明照相館、德東百貨

作者:賴奕洲、郭恩語,圖片、訪談資料來自帰宅共創きたくぶ
責任編輯:吳宗霈

你絕對開過電燈,也絕對聽過愛迪生,但你認識電土燈嗎?那個在電力不足的時候,照亮大家生活的器物;你拿過相機、可能每天都會有手機拍張照,但你知道過去是怎麼產出彩色照片的嗎?你知道傳統的百貨公司,真的有百貨嗎?這些一切又一切,如果他們不說,我們可能從來不會知道。

盛進板金加工

聽著快80歲的老老闆說店裡的故事。

田中員集路老街上,有著一家板金加工老店,北側隔壁是榮興五金行。因為沒有特意掛招牌,相連兩店家販售的物品又很接近,常有當地人以為兩店是同一家,經這次訪談能分享廣而告知。

盛進板金加工

這家老店名為「盛進板金加工」,盛進板金加工成立的時候,算是非常早的。店址就在乾德宮相距百多公尺處,田中街區的奠基者陳紹年的孫輩們,陳景崧、陳景華就在盛進斜對面開設醫院。盛進老老闆也因此認識陳家醫師們,並回憶陳醫師們仁醫的風範。遇到清寒病患不收醫藥費,甚至拿錢資助病患。年終時期,有困難病人藥費如果仍沒還,景崧醫師就會把帳單燒了。這些都是盛進老老闆經歷過的在地事,他也說到田中鎮上出了好幾位能人在醫界與政界都有一席之地。

盛進板金加工都以客製為主,例如餐廳需要特定尺寸的櫥櫃來善用空間,就會找盛進客訂製造。以往電腦割字未普及時,比如瓦斯桶上漆噴字噴電話的板模,也是要找板金客製加工。好客的老老闆也展現了他手工製作的電土燈,是早期電力不普及時的照明設備,現代年輕人已少有接觸過,反倒是新奇。

盛進板金加工_電土燈

老老闆說,電土燈有別於一般電燈,運用電土(碳化鈣)加水可產生可燃氣體來點燃,還使用針頭來做燈蕊,手作客製電土燈的製作充滿的老老闆的巧思。可惜現代工業化社會求新求快,物品如果有需求或損壞,大多直接換新。五金客製與修復的老技藝逐漸不被利用,但是作為極有價值文化資產的一部分,被記憶並妥善記錄,好好保存下來。

盛進板金加工_電土燈_點燈

啟明照相館

田中中州路田中國小正門斜對面,有著一家曾經輝煌歷史的照相館。啟明照相館是由現年70多歲的蘇老闆執業。約在台灣光復初期是由蘇老闆的父親所創立的啟明照相館,蘇老闆的父親幼年由望族蘇家收養,國小畢業後經貴人指點,到台南學習攝影,當時的時空背景還是在日治時期。經過兩年的學徒磨練後,經人推薦介紹到廣州為日軍服務,也將拍攝過日軍的照片寄回家鄉,以表思念之情。除了攝影的專業外,蘇老闆的父親也精通廣東話及日語,更在這期間也擔任中日文的文書翻譯。

田中老店景點啟明照相館

民國34年戰爭結束後,蘇老闆的父親也結束當時的工作回到台灣,向家族爭取到現址來作爲設立照相館的店面,也是當時彰化成立照相館的先驅之一。開店創業算有小成,憑著肯學及磨練出來的拍照好技藝,顧客好評,生意越來越好,也因此有能力支付不便宜的店租金以及回饋養母。

田中老店景點啟明照相館

在黑白照片的時代,必須靠畫師於照片上色,才能有彩色的照片。這是門很深奧、很吃繪畫天賦的功夫。現在的蘇老闆回憶當初父親傳授他這技藝,但自認仍學不能出師。店面裡的許多彩色老照片,都是第一代老闆親手彩繪。用至今仍沒退色的顏料修飾,頭髮的明暗光澤也忠實呈現,已成了藝術品。蘇老闆還熱情地展示有近百年的日治時期古照片,還有張蔣中正總統拍過軍裝正式照。這也是蘇老闆的父親所拍的,足見拍攝功力深厚,獲得當時政府高層青睞。蘇老闆將歷年田中國小團體所拍的合照轉成電子檔。經由蘇老闆的解說,用照片回憶那一片刻,帶領我們的思緒,一切彷彿回到當時。

田中老店景點啟明照相館

啟明照相館是時代的縮影,保存著不少老文物。創立第一代老老闆的老相機,從光復初期保存到現在,已是全台獨一無二的了。常有電視為拍攝古味戲劇來商借老相機,用寫實的攝影器具來還原當時氛圍。店面裡也還有好幾台相對較年輕的骨董相機,是單眼相機愛好者的瑰寶。

隨著相機數位化,現代人無須再去沖印底片,照片輸出也由電腦機器列印產出,證件照也有大頭拍快拍機器隨時可拍。雖然現代人已少有拍照師的服務,黑白照片復原彩色也依靠電腦軟體,但藉由老店故事與老相機與老照片,啟明照相館希望未來有機會成為相機相關的展覽所。為訪客展現當時的故事與器材,也繼續開店為顧客服務。

德東百貨

位在田中老街的德東百貨,保留著日式紅磚建築物的特色,民國23年開業以來 至今已超過80年,其前身為柑仔店,而第一代創辦人簡慶東將店面承租下來後,以名字的「東」字,結合父親米廠「德盛號」,將其命名為「德東」百貨。

田中80年老店德東百貨

德東百貨販售各種生活用品,包括學生制服、寢具、傳統婚嫁禮品、臨終用品等,至今也還買的到傳統婚嫁用的帶路雞、金鏟子、竹火籠。這些物品除了有著特殊的意義,也代表古人的智慧,透過將其改良成文創小物,持續流傳下去。

田中80年老店德東百貨2

身為第三代接班人的簡緯存,為外語系畢業,至海外留學發現國外對古蹟及文化保存的重視,加上身為在田中老街長大的孩子,不忍心看著老街就此沒落,返鄉接班後,他提供遊客免費參觀日治時代的建築,以及屋內的擺設,讓更多人認識德東百貨的歷史,將歷史文化持續傳承下去。同時他也參與了觀光商圈的成立,以及與在地返鄉青年成立「稻地田中」團隊,以互助共好的模式,來聯合行銷,創造雙贏,希望讓在地文化,以及為地方創生努力的青年,被更多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