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永續旅遊:北彰化的活力源泉-八堡文化執行長Jerry返鄉青年的故事

作者:劉緒宇,責任編輯:吳宗霈

近年來,地方創生的浪潮在台灣興起,為各地注入新的活力與希望。而位在彰化北部的北彰化,被人們稱為「長期以來農工並存的鄉下」;有著深厚的歷史和底蘊,卻也面臨著農業與工業交替的挑戰;然而,八堡文化執行長Jerry和他的返鄉青年夥伴們,正在以他們的行動,牽起在地企業與社區的友好關係,重新書寫著這個鄉鎮的未來。

八堡文化與奉茶行動在北彰化中興莊前,與數位發展部拍攝大合照。 八堡文化與奉茶行動在北彰化中興莊前,與數位發展部拍攝大合照。

從好人好事好店家,看見青年x保庇x奉茶行動

「你看過什麼樣子的奉茶站?」這次的訪談者緒宇,在成為奉茶行動數位T大使之前,於地方創生的聚會與Jerry交流過程,為了不想讓北彰化這個地方持續陷入農工僵化的危機,成為了攜手展開地方創生之旅的開端。尤其在許多的奉茶據點,都是因為返鄉與在地青年找到共同的動機,讓企業看見年輕人如何與政策協力,開始進入在地產業展開友好的影響力,因此,從社區、宮廟等具有地方色彩的奉茶站展開行動,就顯得更為重要。這些合作除了連結不同夥伴在地方努力的故事,也對目前超過13000個飲水站的奉茶行動而言,是個開始找出好人好事、持續支持地方良好店家的關鍵點。

八堡文化Jerry與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分享八堡文化的組織願景與想法。 八堡文化Jerry與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分享八堡文化的組織願景與想法。

Jerry身為彰化秀水土生土長的孩子,從現代農業的技術傳承、再將廢棄物轉化為農工產業可以運用的素材體驗,緊接著為了解決地方長輩的需求,展開青銀的工作坊與市集;在地方上,八堡文化將以協會來保障這些成果,與地方青年商會合作推動繁榮。

永續來自理想生活的方法論,解決需求創造美好

在Jerry眼中,他一直秉持著Repurpose的核心概念,將設計的概念融合社區產業,從永續的角度經營,將這些正確方法論運用在地方組織。由社區協會成為共好的夥伴,甚至提供企業與年輕人足夠吸引的輔導機會,讓企業的商品能夠順利轉型、進行國際行銷,讓北彰化的影響力超越地理上的限制,也創造當地居民更具理想的生活方式。

然而,推動地方創生的過程中,八堡文化也遇到了不少困難,包含勞工階級對地方的活動接受度一度不高,甚至對活動的專業度提出質疑。但每次活動的辦理,八堡文化都能夠推出符合使用者的方案、切合在地期待;這也讓地方藍領階級逐漸轉變對組織的看法,並且順利支持八堡文化的活動從免費轉向收費機制,創造更高品質的體驗、更具影響力的地方品牌,也同時證明永續的生活,其實是人人皆可以享有的公共財。

與馬興村村長等利害關係人,共同溝通友好串聯合作的大合照。 與馬興村村長等利害關係人,共同溝通友好串聯合作的大合照。

從書籍到藍領思維,牽起地方多元友好展開共創

如果你是一位想要了解地方創生夥伴們的夥伴,或者是對地方創生有興趣,Jerry和大家推薦我們多聽聽地方的故事,也能從書籍中學習,同時關注藍領階級的思維,辦理或參與支持利他為導向的活動。對於想要踏上地方創生之路的新手,Jerry更推薦大家先參與八堡文化的活動,深入了解地方組織,找出自己的未來生活藍圖。

北彰化因為八堡文化,漸漸的不再只是一個鄉鎮,也是奉茶行動期待飲水站點的商家,能深深的連結人與地方的關係的良好典範,傳遞台灣優良好客文化的溫暖。期待這能成為吸引青年返鄉的原動力,牽起國外移居到北彰化的青年、在地夥伴、社區與地方企業們的熱情參與,成為前進的動力;也證明這段創生故事不僅是對於永續發展的堅定信念和承諾,在創新與傳統相互交融,為彰化的明天繪上更美好的想像。

八堡文化與當地員林人散策市集、在地夥伴共好共創。 八堡文化與當地員林人散策市集、在地夥伴共好共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