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永續旅行:社區創生——中興莊的歷史再生之旅

作者:劉緒宇,責任編輯:吳宗霈

中興莊是「眷村文化保存區」,建於民國38年,有著彰化歷史悠久的背景。民國98年在全村遷移後,經過彰化縣政府與文化局耐心的整理和規劃,透過公益換租的方式活化老屋,為遊客提供一個觀光和體驗特色文創課程的場所。武術、皮革、蜂蜜以及設計業者已經進駐其中,並計畫陸續提供更多精彩的活動,為社區注入更多活力。

彰化市中興莊,目前共有六間風格特色的青創商家,等大家一起前來體驗! 彰化市中興莊,目前共有六間風格特色的青創商家,等大家一起前來體驗!

從古龍山愛心市集,看見奉茶行動的數位能量

彰化市中興莊由原本的廢棄眷村,變成現在的青創基地據點。更重要的是,做好社區創生的關鍵,是在今年(2023)四月於中興莊龍山里社區的古龍山宮廟,舉辦古龍山廟愛心市集與親子寫生比賽開始有所轉變。透過愛心義賣攤位、將所得全數捐給弱勢團體,達到社區居民、在地企業理解嘗試共享想法,擬定投注資源給在地發展的方式。

再者,奉茶行動也在龍山里社區僵化、人口流失的挑戰下,結合彰化在地青銀時尚周等許多的地方優質活動,串聯奉茶行動APP內的任務清單和奉茶站設定,與地方團隊重新定義需求與目標,更加吸引在地居民參與社區活動;也透過策略讓外地人體驗當地文化。這種轉型不僅需要整合行銷排程,更需創造足夠的能量來促進社區的活力,讓地方上的美好故事被聽見、也看見,建立起地方團隊因為奉茶增進數位工具應用的完整性。

彰化市中興莊,目前共有六間風格特色的青創商家,等大家一起前來體驗! 彰化市中興莊,目前共有六間風格特色的青創商家,等大家一起前來體驗!

本土與深耕x日常與文創,落實永續設計精神

目前在中興莊內,除了有卦山力藝術祭策展團隊,以藝術深耕在地;更有家具設計出身的二拾家居以本土為基底,希望讓台灣人重新認識家的精神,更有以武術為主題的文創設計館、自家產蜂蜜商品的咖啡廳,更有巴西返鄉的青年,透過影像將日常的有趣和美好記錄下來,並結合當地特色品牌,以多媒體的角度體驗鄉村生活。中興莊的青年創業商家們,都會將原有專業工藝技法與設計元素結合,延續永續經營的目標。

在社區創生領域內,生於臺灣、長於巴西的平面設計師王依萍。於2021年回到彰化,開始理解並嘗試探索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與地方關聯、旅行和彰化之於自己的意義。憑藉著她在通過繪畫、設計和社區參與,將自己在平面設計的專業和熱情,注入中興莊的創生之旅,創立了旅刺蝟工作室。在進駐中興莊之後,更以速寫方式讓遊客參與創作,透過簡單的畫筆和紙膠帶,也關注著新住民的需求,致力於提供語言學習和諮詢服務,成為了推動社區文化的創意中心,也是尋找創作夢想的返鄉青年代表。

旅刺蝟工作室主理人小萍。 旅刺蝟工作室主理人小萍。

落實真正的社區活動中心,誕生中興莊的創生夢

在未來,中興莊期待更實際與周邊居民建立良好關係,建立真正的社區活動中心。除了會更善用活動資源,更期待與當地的夥伴們合作,一起創造許多有趣的文化活動。中興莊的社區創生,將歷史和現代、文化和創意交織在一起,持續寫下精彩篇章。而下次永續的旅行,不妨考慮來到中興莊逛逛,看見青年們如何學以致用自身專業、分享理念,共同成為社區創生的推動者和見證者。從異國到故鄉、展開未來美好故事。

於中興莊與在地夥伴和居民,一同共好體驗活動之大合照。 於中興莊與在地夥伴和居民,一同共好體驗活動之大合照。